车市:豪华一线品牌BBA稳步上涨 自主品牌份额加速失守

2019-03-19 14:15:48来源:腾讯财经  

车市依然低迷,冬天远未过去。

3月11日,中汽协发布2月汽车产销快报,受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2月汽车产销环比呈较快下降,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1-2月,汽车产销延续了下降趋势,乘用车降幅高于行业。

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前两个月共销售135.6万辆,同比下降23.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8%,比上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有所回落。最大的亮点是,新能源汽车同比高速增长,而汽车出口比同期增长4%,以14.1万辆的表现稍稍给人安慰。

尽管车市整体不佳,但一线豪华品牌BBA延续稳步上涨的趋势,一枝独秀。日系整体雄起,但有喜有忧,韩系依旧不举,法系几被横扫,风云变幻中,汽车销售市场竞争格局生变。

自主品牌份额加速失守

受轿车、SUV和MPV的高跌幅影响,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加速失守。

2019年2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2.3万辆,同比下降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比上年同期下降4.4个百分点,尽管没有跌破40%份额下限,但与1月份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相比,市场份额下降速度稍有加快。

遭遇销量持续低迷,这给扎堆品牌向上“冲高端”的自主品牌平添烦恼。具体来看,2月份,长安汽车除了自主版块下滑18.1%以外,也因为长安福特下滑超80%、长安马自达腰斩而整体下滑严重;增长势头一度强劲的吉利汽车,也遭遇销量暴跌,同比、环比大幅下滑;广汽集团销量逾10.2万辆,以较去年同期跌约11%收官2月。

事实上,从踏准SUV市场以来,自主品牌逐渐收复失地,市场份额得以大幅提升。但伴随着合资品牌SUV车型的大批入市,SUV市场逐渐由蓝海进入红海,竞争日益白热化,自主乘用车份额再次受到合资品牌挤压,转呈萎缩趋势。

在一片哀嚎中,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成为自主品牌的最大亮点了。数据显示,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0.9%和53.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4万辆和4.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3%和69.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2%和18.6%。

不过,伴随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小试牛刀”——突然降价,所引发的投资领域的震动,可以想象,当特斯拉国产车型下线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必将逐步升级。

合资品牌分化加剧

与自主品牌的“温柔”下滑相比,合资品牌的销售格局变化更为“粗暴”。

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品牌销量小幅增长,德系和日系降幅略低,美系和法系下降较快。

不过,具体分析之后你会发现,由于去年下滑严重,韩系的销量绝对数仍显惨淡,今年2月份,现代汽车在华全系批发销量只有5.03万辆,而起亚仅有3.7万辆;日系中,丰田表现突出一枝独秀,除马自达腰斩以外,本田和日产均小幅下滑,若抛开车市大形势,日系总体仍是佼佼者;法系则最为惨烈,几被横扫。

从目前的数据看,合资品牌在华的销售格局呈现分化加剧态势,德系坚挺,日系雄起,韩系低迷,美系萎靡,法系边缘化的可能性大。

豪华一线品牌BBA稳步上涨

坦白说,用“逆市上扬”来概括BBA的销售状况已不符合实际,“稳步增长”才是正解,当然,前提是在华销量。

回顾2018年中国车市,乘联会数据显示,乘用车市场零售整体增速为-6%,但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速达到8%,形成了一枝独秀的车市特点。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豪华车在华跑赢整体车市、呈现高增长态势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消费升级和豪车价格下探双轮推动。

进入2019年,德系一线豪车品牌BBA延续稳定增长的态势,但增速放缓。二线豪车阵营最先受到影响,雷克萨斯、沃尔沃有小幅增长外,捷豹路虎受车市整体下行冲击最大,销量同比下降47.6%。

毫无疑问,车市下行的态势暂时不可逆转,但毕竟2月份中间有个春节,且天数本来就少,各家车企的业绩将如何演绎,仅开年两个月的数据仍难辩谁是最终大赢家,但不可否认的是,当车市的黄金十年、白银十年的暴利时代结束,全行业的景气度正在发生切换,这种产业变局将倒逼车企自我调整。

标签: 车市 BBA 品牌 自主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