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整体下滑,乘用车市场也难逃噩梦

2019-03-15 17:39:19来源:NBD汽车  

2月刚过,天气终于有了一丝暖意。但对于国内车市来说,“温暖”却未曾来过。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遭遇连续两个月下滑,车市“寒冬”并没有伴随春天的到来而远走。中汽协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77.6万辆和385.2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1%和14.9%。

车市整体下滑,乘用车市场也难逃噩梦。今年前两个月,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333.3万辆,累计同比下降9.8%。

销量连续下滑,车市“玩家”露出众生相,以豪华车市场和自主品牌最具代表性。眼下,豪华车市场稳守江山,继续“吃肉”;自主品牌再丢城池,有人甚至过着“啃馒头”的日子。

豪华车市场守江山

过去一年,在车市凛冽的寒风中,豪华车市场站稳了脚跟,全年销量增速同比超过9%。

以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奥迪、奔驰、宝马前两个月的销量来看,豪华车市场依然稳守江山。数据显示,奔驰(含smart品牌)累计销量约为11.41万辆,同比增长2.4%;宝马(含MINI品牌)累计销量约为10.77万辆,同比增长8.8%;奥迪累计销量约为10.41万辆,同比增长3.8%。

不过,ABB(奥迪、宝马、奔驰)多少还是受到了车市下滑的影响,2月销量齐齐落入4万辆区间。其中,宝马销量约为4.46万辆,同比微增0.6%,收获今年首个单月销售冠军;奔驰虽同比下滑,但仍然超越奥迪,位列第二。仅从2月单月销量来看,奔驰保持明显优势,比宝马、奥迪分别高出6404辆、1万辆。

要知道,ABB在今年1月的销量表现均在6万辆以上。数据显示,1月,奔驰(含smart品牌)在华销量约为7.28万辆,同比增长6.43%;奥迪在华销售约6.39万辆,同比增长5.1%;宝马(含MINI品牌)在华销量约6.31万辆,同比增长15.5%。

有分析认为,豪华车市场每年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每年的需求量也会增大,再加上现在正处于消费换购升级的阶段,豪华车市场的表现今年依然会比较好。

豪华车市场守江山背后,总避免不了有一丝遗憾。与豪华车第一阵营相比,豪华车第二阵营再“拖后腿”。有观点认为,与第一阵营相比,豪车第二阵营由于在华发展时间短,市场份额相对较小,所以在市场遇冷时受到的影响也相对更大。

从已经公布2月销量的第二阵营豪华品牌来看,增速减缓态势明显。其中,雷克萨斯在华销售新车约1.04万辆,同比增长4.4%,智·混动车型再次成为最大销量贡献者,销量为3523辆,占雷克萨斯当月销量的33.9%。

相比之下,沃尔沃并未延续1月的增长态势,销量仅为6516辆,同比下滑0.2%。不过,沃尔沃旗下XC60在2月的表现可圈可点,同比增长40.6%至2715辆,成为高端SUV车型中增长幅度最大的车型。

为了守住江山,豪车第二阵营再次放出“以价换量”大招。据了解,目前沃尔沃S90存在巨额的优惠让利,部分城市的终端市场价已经跌破30万元;凯迪拉克XT5降价促销优惠力度在6万元左右。

有分析认为,以价换量无法解决长期问题,不是长久之计,豪华品牌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溢价能力,必须用产品性能和产品质量来吸引消费者。

不过,从中汽协2月发布的中国乘用车价格指数来看,豪华车市场价格指数回升了0.7%,相比之下,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指数下跌0.8%,主流车市场价格指数下跌了1.2%。由此来看,豪华车市场可以说仍在过着“吃肉”的好日子。

自主品牌丢城池

站在价格链顶端的豪华车市场尚且要艰难守江山,中间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日子就更不好过了。尤其是,豪华车价格下探,对处于豪华与自主中间的合资品牌形成了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两端承压。

乘联会发布的狭义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前十排行榜中,合资品牌占据5席。体来看,主流合资品牌2月零售量下滑了13.8%。

比合资品牌更惨的是自主品牌,今年前两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仅为135.6万辆,同比下降23.0%,市场份额为41.8%,相比去年下降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自主品牌正在加速丢失从合资品牌手中辛苦夺来的市场份额。

40%的“市占率红线”,一直被认为是判断自主品牌成功与否的界限。从2010年至2014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连续四年下降,至2014年一季度,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失守40%的“份额红线”,跌至38.2%。此后,自主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下滑。2014年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7.90%,成为2010年之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最底谷。此后,这一数字在2017年达到48.8%,随即再次掉头下滑。

“2019年自主乘用车很可能会失守40%市场份额红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自主乘用车市场份额之所以下滑,主要是因为三线以下城市消费收紧,从而导致低端SUV销量减缓所致。许海东预计,到2019年这一情况不会有太大改善,低端SUV市场销量难再快速提升。

市场份额的失守,让众多自主品牌感受到了压力,销量也出现大幅度下滑。吃不上肉,这碗汤还是要守住的,自主品牌试图在新能源汽车寻找突破口。在2月新能源汽车车型排行榜中,自主品牌占据前10席位。甚至,一些自主品牌销量中,新能源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如,比亚迪2月销量约为2.6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42万辆。

有意思的是,自主品牌正在联起手来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第十四事业部电源厂厂长王超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初开始,比亚迪利用开放共享的电动汽车平台--e平台与北汽、长安、东风等车企展开合作,目前已有2到3款车型在进行测试,预计在2020年后陆续推出。”

对于国内汽车市场而言,一味求量的年代已经过去。不管是豪华车、合资品牌,亦或是自主品牌,在销量增长进入平稳期的背景下,如何开辟更多增长点,是所有“玩家”都要考虑的问题。

标签: 车市 乘用车 市场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