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公布增加A股权重 带来近5000亿资金流入

2019-03-01 11:50:01来源:腾讯证券  

3月1日,MSCI公布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咨询结果, 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分三步落实,分别在5月、8月和11月逐步提升,11月将中盘A股以20%纳入因子加入MSCI中国指数。

一、A股纳入MSCI猛增3倍

步骤1: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步骤2: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步骤3: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MSCI表示,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二、A股MSCI概念大盘股名单

中盘股名单:

三、下半年外资流入会向创业板扩散 创业板个股名单:

广发策略戴康:预计下半年外资流入会向创业板扩散。今年5月份MSCI有望纳入创业板,如纳入,预计今年下半年外资流入会向创业板进一步扩散。1)参考深股通案例,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后,1年内外资对深交所股票偏好明显提升;2)北上资金创业板持股比例近两年有提升趋势,且目前仍明显低于全市场创业板市值占比;3)参考韩台经验,外资对当地具有优势的新经济电子科技产业具有明显偏好。

四、带来近5000亿资金流入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预期实际将为A股带来1000-150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之前明晟公司预计5%的纳入因子会带来22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但其实我们四季度最新统计的数据是已经达到了460亿美元。此外,这5%纳入因子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中主动资金约占80%至85%,说明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看法要远比国内投资者更加乐观,主动地超配了A股市场。明晟预料纳入因子提高到20%后,预计将吸引逾800亿美元资金流入。但事实上,自A股纳入MSCI以来,外资流入量、主动资金占比及MSCI纳入权重的提升速度均远超市场预期,因此,我们预计纳入因子提升到20%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很可能会再次超过市场预期。”

创金合信基金指数策略投资研究部执行总监陈龙根据MSCI披露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市场指数这两大主要指数的主被动资产管理规模估算,此次权重提升,将新增约660亿美元(合约44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

华泰柏瑞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盛豪表示,A股市场纳入MSCI的比例获得提升后,将为A股市场带来较为可观的境外资金流入,同时预计境内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配置力度也会上升,在政策托底、估值较低、增量资金有望持续流入的背景下,A股正显现出吸引力。盛豪介绍,据相关机构统计,如果MSCI将大盘A股纳入因子由5%提高到20%,预计会带来680亿美元的净流入。如果富时指数将中国A股纳入,预计会带来100亿美元的净流入。

五、外资2019年加速流入A股

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流入达到926.06亿元,其中,1月份净买入606.88亿元,创下历史单月最高金额。WIND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有春节因素导致两市实际交易日仅为15个,但2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仍然达到了603.9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达到294.65亿元,15个交易日中有14个交易日为净流入;深股通净流入达到309.26亿元,15个交易日全部保持净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6月MSCI正式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以前,就有外资开始布局迹象。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统计,截至去年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为4.85万亿元,其中股票资产减少229亿元,但实际上大幅增持了3355亿元A股,市值下降主要源于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外资累计浮亏3600亿元。其认为,外资“越跌越买”与A股被纳入MSCI等国际主流股票指数等结构性因素密不可分。

国信策略研究称,整体来看外资对A股的布局战线已经持续了三个多季度,今年年初力度有所增强。以高频数据看,从12月底开始外资就已经持续流入,而1月开始资金流入呈现加速趋势。截至2月12日数据,2019年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流入的资金量已达761亿人民币,比2018年四季度外资流入的总和还多,其中1月的资金流入量创下历史新高。

六、外资钟情哪些股

国信证券认为:相对于国内机构,外资的“抱团”效应更为显著。外资机构重视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偏好金融以及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上述行业投资市值占总投资市值近七成;此外,对于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这几个行业来说,外资相对国内机构享有具有较强的“定价权”。因此,在此次 MSCI扩容过程中,上述行业或将受益于外资的持续流入。

从外资的持股特点看,其偏好的行业比较固定,持有的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金融、电子、医药生物等几个行业股票的总市值占其所有投资市值近 70%,相对于国内机构来说,外资的持股集中度极高,而且变化不大。

外资持股最大的前 6 大行业(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电子)占其总投资市值的比重在七成以上,而相比之下,国内基金重仓持股占比最大的前 6 大行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房地产、非银金融、计算机占其重仓持股总投资市值的比重仅在五成左右。与国内机构相比,外资的“抱团”效应应该是更加显著的。

七、MSCI与A股春季躁动共振

申万宏源认为,2019 年外资增量入市预期将集中在上半年发酵,有望与春季躁动形成共振。截止1 月31日,外资2019 年通过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达到607 亿,创下月度净买入规模的历史最高记录,外资对于A 股市场配置行为出现边际加速。1 月外资增配主要集中在家电、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房地产和计算机行业,对于休闲服务、交运、建材、非银、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则配置系数有所回落。

八、MSCI纳入A股历程

从2013年开始,A股已经四次连续4年被列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观察名单之中,终于在2017年6月拿到了“准入证”。

2018年6月1日,A股正式以纳入2.5%比例纳入MSCI;9月A股正式以5%的比例纳入MSCI。

2019年3月1日,MSCI宣布: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并分3步走。

九、 MSCI扩容对股市提振效果:首次纳入>首次扩容>二次扩容>完全纳入

据华创证券分析,综合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地区(以韩国和台湾地区为例)股市纳入MSCI过程中市场表现,以及A股纳入MSCI阶段的市场表现。纳入MSCI短期内利好股市,增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但是提振效果随着纳入因子比例的提高而削弱。对股市的提振效果来看,首次纳入>首次扩容>二次扩容>完全纳入。

目前 A 股纳入 MSCI 共经历了两个阶段:2018 年6月1日,MSCI 首次纳入因子为2.5%;2018 年 9 月 1 日,A 股纳入因子提升至 5%。从股市走势来看,MSCI 扩容后的一个月内 A 股有所上涨,但提振作用随纳入比例提高而削弱。数据来看,首次纳入上证综指一周内下跌-0.26%,一个月内上涨 7.41%;首次扩容一周内下跌-0.84%,一个月内上涨 3.53%。

从资金流入来看,A 股纳入 MSCI 增加了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但是随着纳入比例的提高,利好消息逐渐被市场消化,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从数据来看,首次纳入一周内北上资金净流入74.88 亿元,一个月内净流入151.39 亿元;首次扩容一周内北上资金净流入-8.55 亿元,一个月内净流入113.12 亿元。

十、MSCI主题基金成“香饽饽” 公募布局争先恐后

最早的MSCI主题基金可以追溯到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该基金由2002年11月8日成立的华安上证180增强指数基金转型而来,之后华夏基金于2015年2月成立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联接基金。而大规模的发行热潮始于2018年,在2017年6月MSCI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后,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开发此类产品的热情被激活,开始了加速布局。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包括华安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在内的14家基金公司共发行成立28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份额合并计算,联接基金单独计算)。与此同时,正在发行的基金中,除了银华MSCI中国A股ETF,华泰柏瑞量化明选基金亦是一款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指数增强类基金。此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信息,还有易方达、华宝基金旗下多只MSCI主题基金已经获批待发行。

十一、2019年外资持股占比很可能会与国内机构势均力敌

国信证券预计,整体来看外资对 A 股的布局战线已经持续了三个多季度,外资布局 A 股的力度在 2019 年年初有所增强,1 月开始资金流入呈现加速趋势。从外资持股市值占 A 股总市值的比重看,虽然整体目前仍是不到 2%的水平,但该比例持续上升,说明外资持续布局 A 股的思路始终没变,其在 A 股市场上的“话语权”也是与日俱增。如果我们只看主动型偏股基金的仓位,按照这个趋势,2019年外资持股占比很可能会与国内机构势均力敌。

标签: MSCI A股 权重 资金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