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该怎么看待当前A股的上涨?已经让一些人感觉到了恐惧

2019-02-27 09:42:16来源:证券日报  

A股的持续上涨已经让一些人感觉到了恐惧,持仓还是离场的讨论也变得热烈起来。究竟该怎么看待当前A股的上涨,确实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现在的A股脱胎换骨了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肯定没有。但现在的A股还是以前的A股吗?这个问题也很好回答,相较以往,A股已经发生了显著而深刻的变化。那么,在这样的形势下,再用老眼光看A股就有问题了。

A股发生了哪些变化呢?笔者在2月21日撰写并刊发于《证券日报》的《不要害怕A股上涨》一文进行了概括的说明。在撰写本文之时,这篇文章还高高挂在新华网(22.500,-2.50,-10.00%)财经频道首页。所以,本文不再对A股的变化进行赘述。

笔者认为,充分认识现在的A股,需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新闻公报。公报里透露了很多有关金融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理念。

我们在此仅对这次集体学习中提到的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措施进行解读,重点是资金的流动和监管。

在此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2015年的A股。对于2015年股市的剧烈震荡,市场各界充分反思后认为,造成这次股市震荡的原因与信息系统的不健全、金融机构管理人员的监管失衡、资金的无序流动等等有关。因此,在那之后,强监管成为监管部门的首要任务。

在经过一段时期的集中治理整顿之后,市场投融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尤其是A股市场改革开放的一系列举措,让国内外长期资金改变了对A股市场的看法,纷纷加大了资金投入。

市场环境的优化,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让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得到了体现。今年以来,市场的稳步上涨就是最好的说明。

那么,在今后的市场监管中,监管层重点管什么呢?在这次集体学习中,重点强调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

“管住人”就是要加强对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相关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

“看住钱”则是要将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

“扎牢制度防火墙”就是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只要监管层认真负责的落实这些金融市场监管要求,就可以保证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在规范的基础上运行,从而防范类似于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最后,还是要强调一下,尽管市场参与各方不能再用老眼光来看待当下的A股市场,但更不能忽略的是防风险意识,绝对不能让防风险意识淹没在市场的上涨中。

责任编辑:依然

标签: A股 上涨 恐惧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