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周新增投资者31.61万人,环比上升53%

2019-02-27 08:24:25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营业部投资者扎堆开户、券商APP服务器挤爆……种种“牛市标配”的现象这两天频繁刷屏。

这一现象今天得到了中证登数据的印证。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周新增投资者31.61万人,较前一个交易周环比上升53%。

激增的市场人气直接刺激了两市交易量的放大。今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额再度放大至1.0977万亿元,超过昨日的1.0406万亿元,续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

不过,在连续多日上涨后,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三大股指全天呈现宽幅震荡,盘中一度触及3000点,尾盘时冲高回落,个股走势亦释放出的谨慎信号。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41.52点,下跌0.67%;深证成指报9089.04点,下跌0.5%;创业板指报1546.99点,上涨0.69%。两市共计111只个股涨停,12只个股跌停。

沪指一度逼近3000点

今天的股市仿佛过山车,在拉升和跳水之间来回切换。早盘,两市小幅高开之后,高位震荡加剧。午后,在券商股的拉动下,上证指数一度逼近3000点。临近收盘时,指数走势出现回落。

从盘面上来看,券商、5G等热点题材股有所回调,市场人气龙头东方通(19.030,-0.97,-4.85%)信尾盘跳水大跌9%。煤炭、钢铁等板块异军突起,西宁特钢(4.110,0.37,9.89%)、沙钢股份(9.830,0.75,8.26%)涨停,其余个股全部飘红。

部分资金开始弃高就低,钢铁板块受到资金追捧。个股中原特钢(12.500,1.14,10.04%)的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其龙虎榜买二席位为中国银河(11.400,0.20,1.79%)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该席位买入1790.02万元,卖出30.00万元,净买额为1760.02万元。近三个月内该席位共上榜120次。

此外,农林牧渔板块也表现活跃,今日雏鹰农牧(2.480,0.23,10.22%)、正邦科技(12.170,1.11,10.04%)、蔚蓝生物(38.010,3.46,10.01%)等逾十只个股涨停。近期农林牧渔板块走势一直强势,1月份至今累计涨幅为27.56%,在申万行业中排名第一。

市场释放短期谨慎信号

今日,指数放量滞涨显示资金分化加剧,个股走势释放出的谨慎信号同样值得关注。

第一,今日盘中共有5只个股走出极端的“天地板”走势,即股价先后触及涨停与跌停,分别是国风塑业(7.230,-0.78,-9.74%)、华资实业(5.420,0.17,3.24%)、建科院(26.680,-0.52,-1.91%)、山鼎设计(27.500,-3.06,-10.01%)、*ST凡谷(10.110,-0.53,-4.98%)(维权)。

有趣的是,这5只个股周一股价均以涨停报收,其中柔性屏概念领涨龙头国风塑业此前股价狂揽10连板,券商影子股华资实业此前股价收获两连板。

上述5只个股今日试图连板未果反被砸至跌停,显示部分短线资金了结意愿极为迫切,甚至不惜以跌停价位抛出。

第二,部分领涨品种今日虽延续连板走势,但盘中遭遇大体量资金抛售。

安信信托(8.130,0.74,10.01%)作为本轮泛金融行情的领涨龙头,前期股价收获6天5板。今日,安信信托直接以涨停价位开盘,上午两个小时交易时段牢牢封死涨停。

但在午后开盘的第一分钟内,安信信托盘面出现一笔高达95万手的巨额成交,分时成交金额达到8.13亿元,虽然股价开板后不久便重新封回涨停,但后续封单规模较上午明显缩水。

第三,有产业资本开始在股价高位趁势兑现,减持公告对公司股价构成明显打压。

OLED面板供应商深天马A(16.820,-1.87,-10.01%)前期股价收获11天6板,累计涨幅高达95%。就在股价短期接近翻倍之际,深天马A周一晚间披露减持公告,持股6.14%股权的股东湖北科投,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权。

受此影响,深天马A今日股价全天低位运行,尾盘封住跌停,成交金额超过45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农历新年以来已有8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而在此期间披露增持计划的公司仅仅只有6家。

短期研判有分歧

对于后市走势,尽管机构对A股长期趋势保持乐观态度,但在短期走势上的确出现了一定分歧。

浙商证券(10.470,-0.16,-1.51%)认为,短期市场虽有扰动,但躁动行情并未结束。从信用修复到预期逆转,市场迎来反弹行情。一季度仍是数据真空期,市场反弹的大逻辑并未变,躁动行情还将继续。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这轮行情既不是非理性的躁动行情,也不是典型牛市行情,而是合理的估值修复行情。市场从中长期视角看大概率处于熊尾牛头阶段,应该总体持积极态度。但需要注意这个阶段市场特征是趋势性不强,多呈现震荡特征,操作需把握波段。

从短期角度,主导因素的利好已经相当程度反映在近期市场中,且接近明朗兑现时刻,因此投资者下一个阶段可以考虑逐步转向兑现前期收益较大的板块。

财通证券(10.610,-0.30,-2.75%)表示,现在股市要形成长期大牛市不可能单纯靠流动性驱动,必然需要基本面利好的支撑。而基本面的验证需要时间,短期基本面的转暖趋势仍不够明显。因此,即使未来形成长期大牛市,也很难一蹴而就,投资者需要警惕大幅回调的风险。

标签: 数据 A股 市场 投资者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