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以来A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券商股掀起集体涨停潮,“牛市”似乎真的来了

2019-02-26 14:52:30来源:数据宝  

导语:当前市场行情与2014年末牛市行情启动时期相比整体呈现出较强的相似性,不过两段行情的结构性特征存在一定差异。

当前行情PK上轮牛市启动行情

一片加油呐喊声下,A股一路高歌,气势如虹,两市成交大幅放量,昨日成交量更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券商股掀起集体涨停潮,“牛市”似乎真的来了。

数据宝统计发现,当前市场行情与2014年末牛市行情启动时期相比整体呈现出较强的相似性,不过两段行情的结构性特征存在一定差异。

本轮行情新特征:个股普涨,低价股领跑

以上证指数连续急速拉升和连续放量为标准,数据宝选取2019年2月1日为本轮行情的启动点,同理,2014至2015年的牛市行情启动点被选定为2014年11月20日,为方便对比,两轮行情启动期的交易天数均选取为12个交易日。

对比发现,本轮行情的市场特征与2014年末有极大的相似性:

1. 行情启动点位相似,均为2500点上下。

2. 行情启动前市场均已提前预热,且行情启动前一个月上证指数涨幅相近,涨幅分别为4.76%和4.99%

3. 成交量逐步放大,在区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均突破万亿元。

4. 券商股掀起涨停潮。

5. 两段行情的启动均没有上市公司良好的基本面数据支持。2007年牛市爆发时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近50%,而2014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下降至9%和10.41%。

虽然整体特征相似,但本轮行情与2014年末的行情也呈现出了不同的结构性差异:

其一,本轮行情中个股普涨,统计区间内两市股价下跌的个股数量不足20只。而在2014年末指数大涨的行情中,两市仍有800余只个股股价下跌,占市场个股总数的三分之二。

其二,本轮行情中低价股率先反弹。2月1日至2月25日期间的12个交易日内,申万低价股指数累计上涨了23.96%,高出同期上证指数涨幅9.4个百分点。而在2014年11月20日启动的行情中,低价股指数在区间内仅上涨了15.38%,低于同期大盘涨幅。

其三,2014年末的行情由大盘股、“中字头”个股率先启动,创业板在牛市第二阶段才开启行情。而本轮行情下创业板指数反弹幅度大幅超过上证综指,区间内涨幅达25.11%。业绩暴雷股、妖股频频高涨,许多绩优股、白马股、机构重仓股却相对上涨乏力。

超八成行业指数跑赢上轮行情

两段行情上涨逻辑的不同直接导致了行业走势的巨大分化。2014年末的牛市启动期上证指数的上涨几乎是以银行和券商股为代表的大盘股的单向拉动的。

申万非银金融指数在12个交易日内飙升57%,涨幅居前的五大行业均为“中字头”股票聚集区。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只有非银金融和银行两个行业指数跑赢大盘,有21个行业区间涨幅不足10%,市场呈现二八行情。

而在本轮行情中,虽然区间内上证指数的涨幅不及2014年末,但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有23个涨幅超过了上轮牛市启动期,除了银行外其余行业的区间涨幅均超过了10%,行业涨幅相对平均。在OLED等热点概念的催化下,2014年末涨幅排名倒数的电子行业成了本轮“牛市”的领涨者,近12个交易日的涨幅已达33%。

连续上涨且主力资金大幅流入股揭秘

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812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三个交易日,126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五个交易日,连涨天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山鼎设计(14天)、国风塑业(13天)、法尔胜(12天)。连涨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大前三名分别是国风塑业(175.26%)、东方通信(169.60%)、风范股份(126.17%)。

值得注意的是,812只连续上涨个股中,68只个股期间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亿元。其中,累计资金流入最多的为中信证券,主力资金累计流入17.04亿元。

工商银行等短期均线现金叉

截至2月25日收盘,有32只A股的5日均线主动上穿10日均线,其中南极电商、光大银行、欣旺达等个股的5日均线较10日均线距离最大,分别达1.17%、0.69%、0.59%。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美的集团、农业银行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5.93亿元、2.75亿元、2.72亿元。

东百集团等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

截至2月25日,872只个股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其中东百集团、中国天楹、会稽山股价与6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4.53%、6.25%、6.58%。

另外,34只个股不但上述四条均线呈多头排列,120日、250日均线也呈多头排列。数据显示,这些个股中协鑫集成、百合花、招商轮船与25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14.72%、17.78%、18.01%。

注:本资讯后3张表格已剔除近一年上市新股。

标签: A股 万亿 券商 涨停潮 牛市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