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平均单价持续走低 行业集中度短期趋于稳定

2018-12-29 17:47:57来源:新浪财经  

12月28日上午,根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一件从陕西武功寄往北京的快递包裹,幸运地成为2018年第500亿件快件。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以每年100亿件的增幅保持高速增长,行业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1家年收入超千亿、4-5家年收入超500亿元的企业集群。自2014年开始,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4.090,-0.11,-2.62%)和稳定器。

那么,快递单量突破500亿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呢?

快递单件量增速放缓

就在前几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8年11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8.6亿件,同比增长24.4%;1-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2.9亿件,同比增长26.3%。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最新数据来估算的话,12月的快递量应该在50亿件左右,2018年全年的快递单件量应该在503亿件左右,意味着继2017年快递业务总量同比增幅出现大幅下降之后,今年同比增速将继续下滑,至20%左右。

 图1 2014年-2018年1-11月快递服务行业业务总量

图1 2014年-2018年1-11月快递服务行业业务总量

快递行业收入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快递业务收入完成648.3亿元,同比增长14.6%。1-11月快递行业累计业务收入5428.8亿元,同比增长22.3%。考虑到11月通常是快递收入最高的月份,这样估算下来,2018年整年的快递收入基本在6000亿元左右,同比增幅预计在20%左右,对比2017年,快递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速继续放缓。

 图2 2014年-2018年1-11月快递业务收入

图2 2014年-2018年1-11月快递业务收入

快递行业平均单价持续走低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今年11月快递平均单价为11.06元,同比下7.8%。快递行业平均单价下降速度明显,自2018年4月以来,单价不断下行(2月异常值为春节因素的影响)。国联证券分析师陈晓表示,单件价格水平持续疲软一方面跟轻量快件占比持续提高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单件成本持续下降有关,随着分拨中心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龙头快递企业在保证单件毛利稳定的前提下适当下调单件价格有利于抢占市场, 特别是“双十一”期间快递企业揽件意愿更为强烈。

图3 2018年1-11月快递行业平均单价(单位:元)

图3 2018年1-11月快递行业平均单价(单位:元)

行业集中度短期趋于稳定

11月,CR8集中度指数为81.3%,近5个月维持稳定。CR8中包括顺丰、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百世、EMS和天天快递。分析师表示,CR8集中度指数从2017年年初的低位到目前基本趋于稳定,未来预计因行业增速红利减少,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高。

图4 2014年-2018年11月快递行业CR8集中度指数

图4 2014年-2018年11月快递行业CR8集中度指数

结语

快递业务量增速放缓,未来仍具上升空间。预计2018年全年快递业务总单量为500亿件左右,较去年同期涨幅为20%左右,对比前几年行业数据,快递单量增幅已经出现放缓迹象,未来几年可能会维持在20%左右的增幅。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快递包裹量为28件,与美国的人均40件还有不小的差距,同时目前国内区域快递发展极为不平衡,东部地区快递量明显要多于中部和西部地区,未来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逐步发展,以及国际快递条件的成熟,有望为快递行业打开增量空间。

行业竞争白热化,快递平均单价持续走低。目前中国的快递行业竞争依旧激烈,龙头公司效应明显,市场资源和要素加快向这些龙头企业汇聚,规模效应在不断扩大、效率在不断提升,单件成本得以持续摊薄,最终呈现单价下降、单量提升的态势。综合成本控制能力将体现在市场份额上,未来那些不具成本优势的企业将面临着出局。

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对比国外,美国快递市场前四家公司(UPS、FedEx、USPS、DHL)占据约97%的市场份额,日本快递市场的前三家公司(雅玛多集团、佐川急便、日本邮政)占据93.5%的市场份额。中国目前CR8仅为81.3,高端市场顺丰暂无对手,低端市场通达系你追我赶,暂时并未拉开差距,未来随着行业的日趋成熟,行业红利的日渐减少,中国的快递市场有望进一步进行整合。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