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将正式实施 专家提醒要为创新留下广阔空间

2018-12-21 16:37:5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提醒要定义开放、监管柔性,为电子商务创新留下广阔空间。

“监管机构出台电商法是好事,既促进行业形成标准,也可保护消费者利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盘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宁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也呼吁执法机构对创新模式持更加宽容的态度,“不能简单定义是错误的或是违规的,不要把处罚变成监管的唯一手段”。

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主题为“新经济·新电商·新零售”的2018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上,多位专家也聚焦于这部法律。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将使行业发展有法可依,在法律层面明确了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对销售假冒伪劣、保护消费者权益、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等问题也给出明确的答案。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也强调需要出台司法解释和配套法规、规章,完善《电子商务法》细节。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等机构进行的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期待尽快出台配套法规和规章,65.9%的受访者期待尽快研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

需注意的是,58.9%的受访者认为要注意保持定义的开放性,能够容纳新出现的商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上,盘石联合赛迪顾问发布“2019新兴产业投资趋势”。他们认为,新兴产业投资有十大趋势,包括产业边界融合化;产业层次高阶化;产业形态服务化;产业组织网络化;产业协同生态化;产业竞争资本化;产业投资价值化,从商业创新转型原创性技术;新型要素资本化,“要素资源”资产化、证券化将越来越普遍;产业基础数字化;产业布局梯次化。

北京盘石还在会上发布“磐石行业网络信用品牌排行榜”,在电商行业网络信用品牌百强排名中,天猫、苏宁易购、亚马逊位列三甲。北京盘石首席执行官刘焱表示,《电子商务法》将更好地护航网络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她建议管理者加强宣传引导,进行产业扶持和执法配合;经营者顺应潮流趋势,积极参与商务诚信认证,遵循诚信规则;消费者在消费中支持诚信企业,不贪小利,逐步强化全民诚信意识。(完)(记者 张素)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