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利好旅游行业发展

2018-12-07 10:39:58来源:第一财经  

广西官方12月6日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2月11日起,广西将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商品种类包含服装、鞋帽、化妆品、首饰、钟表、电器、文具、体育用品等21个大类。

离境退税是指对境外游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的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等25个省、市可办理离境退税业务。

研究人士认为,离境退税政策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增值税出口退税制度,促进了我国增值税制度与国际接轨,将有力促进我国入境旅游的发展,推动我国特色商品的出口。以上海为例,截至7月1日,上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已满三年。三年来,离境退税累计为4.8万余名境外旅客开具4.9万份退税申请单,成功办理退税7000万元,退税物品销售额高达6.5亿元。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60%以上的入境游客消费集中在501——5000美元,其中旅游购物项目占比仅为6.73%。据研究机构估算,中国有望到2030年超过法国成为入境外国游客最多的国家,接待游客数量将达到10亿。这意味着,未来我国入境旅游购物消费可提升的空间巨大。

近期宏观和消费数据走弱,市场普遍担心将波及旅游消费。整体来看,旅游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可控。细分板块处于成长期时受宏观影响小,成熟期受影响大。考虑到年末旅游行业进入淡季,短期景气度平淡,叠加市场对经济和消费的预期悲观,建议聚焦成长更具稳健性的个股。建议关注具有“主题公园+旅游演艺”独特模式和较强复制与再创新能力的宋城演艺(300144.SZ);另外考虑到免税行业尚处于成长期、具有穿越经济周期的潜力,建议关注中国国旅(601888.SH)。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