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服贸会将于8月底举行 五大亮点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08-04 09:13:35来源:国际商报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服贸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

记者8月1日在2022年服贸会倒计时活动上获悉,本届服贸会将以“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继续采用“综合+专题”“线上+线下”的办会模式。

据悉,作为本届服贸会的重头戏之一,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计划于8月31日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9月1日至2日为专业观众日,9月3日至5日为公众开放日。届时,北京也将再次迎来一股强劲的服贸浪潮。

五大亮点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办好2022年服贸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主任赵旗舟表示,办好今年的服贸会,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进一步展示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发展机遇,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携手各国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为展示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提供“服贸视角”,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出“中国声音”。

据介绍,2022年服贸会将呈现出5大特色亮点:

一是扩大展览展示空间。新增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展览场地,展览展示总面积达15.2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进一步满足展览需求。

二是新设环境服务专题。结合环境服务快速发展趋势和国际需求,新设环境服务专题,重点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新技术、新应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三是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中设置元宇宙体验馆,展示元宇宙、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和应用,采用元宇宙技术打造成果发布厅,促进元宇宙从概念走向应用。

四是努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将作为国际合作机构。目前,已有6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名义或总部名义线上线下办展办会;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将展览展示、举办论坛会议。更多服务贸易30强国家和地区、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参展参会。

五是着力提升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企业集团”运作模式优势,加大市场化开发力度;完善标识指引体系,加强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两地联动,提升场地配套服务水平,完善服贸会数字平台功能,为展客商参展参会提供便利。

15.2万平方米展览、163场论坛会议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2年服贸会堪称“巨无霸”。

本届服贸会设置综合展和专题展,规模约15.2万平方米。其中,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包括服务贸易成果专区、国别专区、省区市及港澳台专区以及年度主题专区。专题展共9个专题,包括新设的环境服务专题。

据赵旗舟介绍,目前,服贸会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高效推进。截至目前,线下总体招展已完成88.3%,整体国际化率20.5%。

德国、英国、日本等25个国家以国家名义、6家国际组织以总部名义线下办展,其中瑞士、意大利等8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线下办展。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港澳台都将组团参展,广东省为主宾省、河南省为主题省。英特尔、爱普生、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1089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275家。

在展览展示的同时,本届服贸会将举办163场论坛会议活动。7场高峰论坛将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全球服务贸易创新趋势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等权威报告;在156场专题论坛、边会和推介洽谈活动中,50余场由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及国家有关部委主办,60余场将发布行业报告、合作倡议等权威信息。

此外,84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将在2022年服贸会上发布行业发展报告、签约合作成果和首发首秀。其中,50余家企业将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药健康等领域首发新产品、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2年服贸会双会场之一的首钢园,今年也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聚焦改造提升、功能提升、活力提升,经历冬奥的洗礼,今年首钢园将打造服贸会2.0版,呈现出场馆更优、功能更佳、体验更好的新特点,在金秋九月迎接八方来宾的到来。(记者 孟妮)

标签: 2022年服贸会 高水平对外开放 服贸浪潮 数字科技新元素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