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发布7月交付数据 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2022-08-03 09:50:14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小鹏、理想、蔚来等车企陆续公布7月交付数据,在新能源汽车景气度高企的背景下,车企月度及年内交付量继续走高。同时,多家企业公布新车型,以及包括充电桩、动力电池等产业链在内的延伸布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造车新势力7月交付量过万

以“小、理、蔚”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近日陆续公布最新交付成绩,7月交付量纷纷突破万台规模。

小鹏汽车7月总交付11524台,同比增长43%。1月至7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超过8万台,为去年同期的2.1倍。自交付以来,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已接近22万台。

理想汽车7月交付10422台理想ONE,同比增长21.3%。1至7月,理想汽车累计交付70825台。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94913台。

蔚来7月交付新车10052台,同比增长26.7%。1月至7月,蔚来交付新车60879台,同比增长22%。自交付以来,蔚来累计已交付227949台。

其他车企当月交付量同样亮眼。哪吒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交付量为14037台,同比增长133.5%;1月至7月累计交付77168台,同比增长184.6%。零跑汽车7月交付量为12044台,同比增长超过177%,连续三个月创下新高。

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稳步增长。8月2日,小康股份披露7月产销快报,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291台、同比增长317%,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为7807台、同比增长8874%;广汽埃安7月销量为25033台、同比增138%,1月至7月累计销量为125284台、同比增长135%。

新能源车企竞争加剧

能源行业传统的能源供应模式正面临深刻变革,在新的能源技术和智能化技术进步的推动下,综合能源服务成为新趋势。除交付数据外,多家车企公布新车型,以及包括充电桩、动力电池等产业链在内的延伸布局。

小鹏汽车宣布,进入8月,其将推出首款面向全球的智能旗舰SUV小鹏G9并开放预订,该车型预计9月正式上市。理想汽车披露,其第二款产品家庭智能旗舰SUV理想L9自6月21日发布以来,累计预订量已经超过5万台。截至7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59家零售中心,覆盖118个城市。

7月29日,蔚来汽车宣布随着在深圳曙光科技大厦的超充站正式上线运营,蔚来在全国已经累计布局了超过1万根充电桩,这些充电桩遍布全国269座城市。7月底,广汽集团与广汽埃安联合投资的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该公司将围绕充换电网络建设及运营、技术研发、电池运营管理、能源交易、太阳能发电技术、储能技术、数据处理和存储等开展业务,预计未来几年投资规模近50亿元。预计2025年,广汽埃安将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

8月2日,比亚迪宣布与欧洲的经销商集团Hedin Mobility合作,为瑞典和德国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

预计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稳增长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景气度带动了动力电池企业市占率的稳步提升。8月2日,据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6月,在全球范围内注册登记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车总量达到203.4GWh。在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厂商中,中国厂商占六家,市场份额合计为56%。其中,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从此前的28%提升至34%,位居首位;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至11.8%,排名第三。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预计,7月新能源零售销量有望达到45.0万台,同比增长102.5%。该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产能利用率正在迅速恢复,蔚来、特斯拉、广汽埃安等厂商也进一步增扩产能,预计下半年可实现产能爬升。除供应改善外,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的接受度也逐渐提高,预计年底补贴退坡前,新能源市场将持续增长。(记者 高伟)

标签: 造车新势力 汽车交付数据 市场竞争加剧 新能源汽车景气度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