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能源汽车呈快速增长势头 产业集群跑出领头羊

2022-08-02 09:18:00来源:深圳商报  

7月21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此前,这家公司凭借64.14万辆的销售业绩,成功超越特斯拉,一举拿下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目前,公司新能源汽车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海外城市。

新能源汽车产能密集释放,新能源产业链蓬勃发展,为深圳上半年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据深圳市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深圳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长91.1%,新能源汽车等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增长率达到了174.0%。

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

新能源汽车呈快速增长势头,龙头企业聚集效应显著。

作为深圳本土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8亿元到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到206.76%。根据预测,比亚迪今年半年的净利有望赶超去年全年水

目前,比亚迪业务横跨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是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

今年6月,深圳比亚迪汽车实业有限公司竞得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宗超55万方米的新能源产业用地。就在去年10月,该公司还竞得另外一宗40万方米用地,两宗地均用于建设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一期项目,将在该片区形成95万方米产业集聚片区。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等,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0亿元,员工规模达1.8万人。此外,比亚迪追加投资200亿元用于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

比亚迪在全球拥有40万名员工,深圳作为全球总部,本地员工数超过10万人,其中,坪山园区是集团全球汽车总部所在地、整车及零部件研发中心、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表示,比亚迪将发挥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补链、强链、延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助力深圳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中抢占先机。

产业集群跑出领头羊

在比亚迪这样的“链主”企业带动下,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并跑出了众多行业“领头羊”。

以动力电池为例,锂电池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和精密结构件等组成。深圳企业几乎在各个环节都精准卡点,在多个细分领域实现了重要领先优势。

在电池正极材料领域,深圳拥有铁锂龙头德方纳米,该公司生产的纳米磷酸铁锂等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用于制备锂离子电池,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3C等领域;在电池负极材料领域,深企贝特瑞的负极材料出货量已连续7年位列全球第一,今年4月,贝特瑞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建设项目宣告启动,成长空间进一步打开。据悉,硅基负极材料具有比传统石墨负极材料更高的容量和使用寿命,突破了传统负极材料的天花板,被视为负极材料的未来。

星源材质作为全球锂电池隔膜行业领跑者,与众多国外知名锂电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是中国锂电池隔膜领域最大的出口企业。今年上半年,星源材质预计实现净利润为3.65亿至3.85亿元,同比增长227.05%至244.97%。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以经营范围部分包含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电池为条件查询,深圳以2.4万家新能源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可以说,深圳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已经形成闭环。”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刘华表示。以锂离子动力电池、上下游材料、主驱动控制器、车载变频转换OBC、DC/DC电源及车载充电机等主要技术路线的新能源产业创新企业在这里不断涌现,航盛电子、比克电池、汇川技术、科利达、大地和电机、贝特瑞等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和核心材料企业,成为产业链上的耀眼明珠。

深企加速掘金充电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补能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课题。在此背景下,深圳充电桩“新基建”加速推进。由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主要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监测报告》指出,深圳公用充电桩覆盖率全国最高,公用桩密度达到73.2台/方公里。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充电桩产品产量增长达到了164.0%。

政策层面,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推进城区、产业园区、景区和公共服务场所停车场集中式充换电设施建设,并鼓励相关企业围绕充换电业务开展商业模式创新示范。

新能源车产销两旺,政策加持,充电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浪潮。面对市场机遇,深圳企业加速掘金,科陆电子、盛弘技术、科士达、快电科技、英可瑞、英飞源等明星企业辈出。

优优绿能专注于电动汽车直流快充全场景解决方案及充电核心电源部件,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前三,整体快充解决方案创新能力位居国内领先,30KW及以上大功率模块市场份额位居国内第一,已形成“国内+海外”双轮市场驱动,3年年度业绩增长率均超过100%。

标签: 深圳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能源产业链 深圳规上汽车制造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