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 数字化浪潮在千行百业涌动

2022-08-02 08:42:08来源:工人日报  

数字经济,正在深度改变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是全球经济格局演变的重要趋势。如何构建一套能够看见风险、抵御威胁、制止攻击的体系,是数字化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7月28日至7月30日,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京举行。在这场主题为“启航数字文明——新要素、新规则、新格局”的盛会上,数字人、元宇宙、互联网3.0等概念频出,全面展示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成果。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39.8%。其中,重庆、广东、江苏、山东等16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1万亿元。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披露,截至2021年底,中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已超过2000个,覆盖20余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台超过150家,服务的工业企业达到160万家。

数字化浪潮在千行百业涌动

曾几何时,港口作业需要工人爬到数十米高的桥吊上,连续作业长达12小时,对工人的体能、技术都是极大考验。而日前在重庆寸滩保税物流港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在这里,运输机器人往来穿梭,自动化场桥精准吊装,这都得益于港区建设的云台、数据台、5G网络及水运输数字系统。

而这仅仅是数字化浪潮在千行百业涌动的一个缩影。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交叉融合,几乎所有行业都面临着被颠覆。数字经济,正在深度改变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模式。

“数字技术正从消费端迈向生产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认为,数字化改造在一定意义上是企业结构、组织形式的变革,数字科技企业能否提供成本较低的解决方案,是制造业企业能否积极拥抱数字化、成功实现数字化的重要因素。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上半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通信业和互联网的收入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

数字经济时代,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就如同进入了同一个“朋友圈”,形成快捷、高效的互动闭环,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化台成为重要载体,数字技术成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

“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已不是锦上添花,而事关企业生死。”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余晓晖认为,企业只有致力于打造扁开放的制造系统,形成基于知识和数据的制造模式,方能安身立命。

重庆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6%

日,北京金山办公软件“金山办公中小企业全国总部”落地重庆,这意味着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再迎来一家总部企业。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部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数字经济相关企业1843.2万余家,其中重庆市拥有29.1万余家,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7.2万余家,增速为43.3%。4年来,在智博会的助推下,重庆市累计集聚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704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6%,“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金山办公中小企业全国总部将承载公司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办公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重任。”金山办公副总裁吴庆云告诉记者,金山办公将联手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开拓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创新业务模式,开创政企合作的“数字样板”。

7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重庆铜梁高新区的精鸿益科技公司,这是一家从事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零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多条冲压自动化生产线一字排开,正按照设定的工序流程生产作业,所有工作由机器、传送带、机械手自动完成。

“公司先后投入2亿元,采用5G网络为数据传输纽带,将分布在厂区的500台机器、设备连接起来,构建成为一个互联互通的物联网络,实现了原有厂房、设备的数字化改造。”精鸿益公司董事长刘新年介绍说,依托5G通信技术进行自动化改造后,公司效率提升了40%。

在重庆,数字经济正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助力传统经济转型。截至目前,全市“上云用数赋智”企业超11万家。累计实施47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734个数字化车间和127个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升到58.9%。

记者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看到,中移物联网、中软国际、广域铭岛、云江智联、摇橹船等2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于此。“直管区数字经济活跃市场主体达到7800余家,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700亿元、增长40%,占全市数字经济比重1/3,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

网络安全是巨大挑战

当前,数据正以前所未见的深度,影响着商业形态,也改写着无数企业的命运,而与之密切相关的网络安全问题也备受瞩目。

“数字时代,更多连接意味着更多漏洞。”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所有网络攻击的核心都是利用漏洞,一点突破、层层渗透,令数据泄露、窃取、篡改等,而企业和政府部门却普遍缺乏告警和处置措施。

他认为,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和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在流通、流转、共享、使用等各个环境中都存在一些问题,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同时,确保数据可用并创造价值,是值得思考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字化在重新定义世界运行的方式,用传统网络安全定义今天数字化面临的安全挑战已经不够了。”7月29日,360创始人周鸿祎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谈到,数字化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只有升级到数字安全,才能匹配得上数字中国战略。

“通过安全的数据交换实现知识共创和共享,是打破部门数据割裂,同时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关键。”同盾科技合伙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晓林建议,应从技术创新、法律体系、行业规范和自律等角度协同推进,合理衡数据安全与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需求和发展阶段,建立健全数据治理体系,推动数据相关产业健康、合规、可持续的发展。

标签: 数字经济规模 数字化浪潮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网络安全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