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成绩单亮眼 下半年将保持增长势头

2022-07-22 08:46:00来源:国际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来汽车产销承压。上半年,为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多环节发力,多地推出落实举措。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和产业链的日益完备,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成绩单成为车市的一抹“亮色”。

数据亮眼销量大增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汽车零售额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其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强,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带动社会就业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汽车消费,这也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迈上了新台阶。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千万辆,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2021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19.90%。

这与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实现了较快恢复密不可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市场占有率达到23.8%,延续保持较快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为21.6%,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达到39.8%。

与此同时,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披露的数据也显示,6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高达53.1万辆,同比增长130.5%;1-6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24.7万辆,同比增长了122.4%。

乘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乘用车市场主流厂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很强,尤其是比亚迪呈现超强高增长态势。其他主流企业表现也很强,尤其是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突破4万辆,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广汽埃安的销量突破2万辆。“这是主流车企良好造车体系能力的体现,也符合中国中老年化和家庭小型化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上述负责人所述,比亚迪以超过64万辆的成绩超越特斯拉成为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

政策利好未来可期

新能源车一系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新能源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和一系列政策的支持。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负责人郭守刚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为了更好服务农村居民的绿色出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能源局于2020年起联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活动开展两年来,先后在山东、江苏、海南、四川、云南、重庆、湖北、广西等8省(市)举办14场专场活动,开展乡镇巡展、门店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展销活动。地方政府纷纷拿出真金白银的补助政策,汽车企业推出了上百款符合农村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实施车价优惠、“三电终身质保”等促销政策。充电服务企业积极加快农村地区的充换电设施建设。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2020年和2021年的下乡车型累计销售142.6万辆,同比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今年的下乡活动也已经于5月启动。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指出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决定放宽汽车限购,将阶段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的同时,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同时,续航里程不断增长、充电桩随处可见、充电时长逐渐缩短、充电技术不断变革也正在驱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出台的各项举措激励下,在云端车展、直播卖车等新模式的助力下,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及加强售后服务的努力下,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记者 王旭光)

标签: 新能源汽车 产销成绩单 新能源产业链 汽车制造业增加值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