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核心系统完成去IOE 成为全球首个IT大规模云化重构的运营商

2020-06-09 15:03:12来源:TechWeb  

6月9日,中国联通IT研发中心总经理、联通软件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耿向东表示,通过和阿里云合作,中国联通核心系统完成去IOE,成为全球首个IT大规模云化重构的运营商。

目前,中国联通的核心系统搭载在云平台天宫3.0上。天宫云是中国联通与阿里云共同研发的企业级专有云平台,历经两次迭代后,容器运行规模超过18万,节点数超过1.1万。它将开卡业务从每秒4000笔,提升到每秒4万笔,效率提升了10倍。此外,还有效支持了31个省分、子公司和100多家政企客户。

“借助天宫云,联通集团形成了共能力、共平台、共研发体系的新IT生态。我们不仅赋能31个省公司,也为所有子公司和政企合作伙伴提供IT能力。天宫云成为联通技术自主创新的发动机。”耿向东表示。

此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一直在尝试应用云计算升级传统IT架构。中国联通率先发力,早在2013年就核心系统云化和阿里云进行沟通,经过多轮严苛的测试验证,2017年双方正式达成合作。

阿里巴巴副总裁任庚称,天宫云集成了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自研的分布式中间件及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X等技术,重构了中国联通的核心IT架构,实现了对中国联通3.6亿用户的无缝“广覆盖”,成为全球最大的云上BSS系统。

据了解,中国联通和阿里云还将在5G、生态伙伴联盟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标签: 中国联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