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6月初启动“快捷通道”便利两国必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往来

2020-06-01 09:25:07来源:环球网  

继5月中韩、中德分别恢复有限商务旅行之后,新加坡、英国等国也将和中国在6月初启动“快捷通道”,便利两国必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往来。外媒分析称,中国加速重启经济并重新融入全球经济,这促使其他国家为恢复国际商务旅行提速,而多国正在小心评估,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与中国尽早恢复商务往来将给经济带来多大实惠。

“德中搭起空中桥梁!”

“德中搭起空中桥梁!”德国《商报》5月31日报道称,首架载有200名德国公司高管及其家属的专机30日飞抵天津。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之后,首架从欧洲飞往中国的包机。不过,包机上也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

德新社5月31日称,一名乘坐德国飞中国复工包机的34岁德国籍工程师,30日在天津入境时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在出发前,他在法兰克福接受了检查,入境时体温36.3℃。目前这名无症状感染者已经被转送至天津空港医院进行医学观察。不过,中国的严格防疫措施,可以确保感染者被全面隔离,不会影响包机业务。

这架包机由德国海外商会联盟(AHK)以及德国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组织安排。“许多在华德企都需要更多员工返回中国复工,相关人员也期待与家人团聚。例如,许多检修和准备投入启动的项目都急需德方专家。”AHK驻京负责人希尔德布兰特表示,这是中德经济再融合的重要一步。

德国电视一台称,商会向每名乘客收取2500欧元的费用。目前,欧洲其他国家的高管也都向AHK询问包机问题,预订包机位置。AHK很可能与汉莎航空申请更多的“中国包机”。《商报》还表示,欧盟目前也正在就反方向的“欧洲包机”进行讨论。这意味着,从中国飞往欧洲的中国高管也可以通过特殊的“快捷通道”,搭乘“欧洲包机”进入德国等欧盟国家。

停滞工厂建设有望加速

5月1日,中韩两国“快捷通道”正式开通,豁免两国商务人士在疫情下所受入境管制,即持相关证明入境对方国家时,经防疫部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不需要经过隔离期。

据韩国Edaily新闻网站援引韩国电子业界的消息称,“快捷通道”开通以来,三星、LG、SK等韩国企业已向中国派遣人员1000余人。曾因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停滞的工厂增设和扩建工程也有望加速推进。具体来看,显示器产业方面,LGDisplay继5月3日包机派遣100余名技术人员赴南京后,20日又派遣170余名员工前往位于广州的OLED工厂,争取实现第二季度量产;电池产业方面,三星SDI、LG化学、SKInnovation等均派遣在华工厂扩建增产所需人员;半导体产业也不例外,三星电子唯一建在海外的半导体储存器工厂扩建工作也可谓是“松了一口气”。此前5月中旬,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访华之行也是通过“快捷通道”。

韩国电子产业业界人士表示,得益于韩中“快捷通道”,韩国企业在华工厂扩建等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将建立相应的生产体系。另据韩国驻华使馆方面消息,自5月28日起,将扩大“快捷通道”适用省市范围,新增浙江省等9个省份。

“保住饭碗”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恢复商务旅行令其他一些国家的高管感到紧张。其中,德国和韩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一直处于纠结状态。日本此前将111个国家和地区列入禁止入境名单,包括几乎所有的主要贸易伙伴。预计这项禁令将至少持续到6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他正在研究逐步放宽限制,计划优先考虑商界人士。

而新加坡、英国、瑞士等国的国际客运包机也申请飞往中国。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31日报道,新加坡和中国将在6月初启动“快捷通道”。尽管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但本地企业仍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和潜在商机。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强调,恢复必要旅行对经济和生意至关重要,能够保住新加坡人的饭碗。他举例称,一些公司在新加坡设办公室,也有员工需要出国公干,“如果这些员工不能出国,一些公司可能会迁到其他国家运作,国人就面临失业”。

标签: 快捷通道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