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富进入电信市场 企业市场价值相当于680亿美元

2020-05-18 09:13:28来源:腾讯科技  

安巴尼不仅是印度首富,而且也是亚洲第一大富翁。2016年,他成立了Jio公司,全面进入印度移动通信市场。Jio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次巨大的颠覆,手机和电信资费套餐的价格被大幅拉低,降低了印度消费者享受移动通信服务的门槛。该公司还创新地推出了可以接入4G网络的功能手机,让印度人通过价格低廉的手机访问移动互联网。

腾讯科技讯 印度首富安巴尼此前通过Jio公司进入电信市场,几年的功夫就发展成为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在电信资费方面带来了一次历史性的颠覆。如今,安巴尼正在扩大业务,做大互联网服务。据外媒最新消息,安巴尼旗下的印度信实实业集团5月17日宣布,美国投资机构“通用大西洋公司”将向“Jio平台公司”(Jio Platforms)投资659.8亿卢比(相当于8.7亿美元),这是该公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获得的第四笔大规模投资,Jio平台在这个时间里已经获得了80多亿美元的投资。

据国外媒体报道,Jio平台公司旗下包括了上述的电信运营商“Jio Infocomm公司”,该公司旗下的互联网业务包括在线电影、音乐软件等。Jio平台被定位为信实集团旗下整合电信、互联网生态、智能住宅等业务的重要企业。

据称,做为回报,通用大西洋公司将获得Jio平台公司1.34%的股份。

信实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此次投资交易使Jio平台公司的股本价值达到4.91万亿卢比,企业市场价值达到5.16万亿卢比(相当于680亿美元)。

就在上个月,信实实业集团与美国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达成了一项57亿美元的投资交易,Facebook收购了Jio平台公司9.99%的股份。这次规模相当庞大的投资交易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外界认为Facebook希望借助于Jio的本土市场影响力,挖掘印度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市场机会。

几天后,Jio平台又从美国一家长期关注科技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获得了7.5亿美元的投资。

这些融资交易,以及信实集团发行价值70亿美元新股的计划,将有助于这家总部位于孟买的石油电信巨头实现今年消除214亿美元净债务的目标。

这些交易还突显了安巴尼在过去四年中打造的数字业务的实力,该业务旨在让信实集团的业务从传统石化产品和炼油业务转向多元化。

安巴尼不仅是印度首富,而且也是亚洲第一大富翁。2016年,他成立了Jio公司,全面进入印度移动通信市场。Jio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次巨大的颠覆,手机和电信资费套餐的价格被大幅拉低,降低了印度消费者享受移动通信服务的门槛。该公司还创新地推出了可以接入4G网络的功能手机,让印度人通过价格低廉的手机访问移动互联网。

据悉,Jio公司的颠覆式竞争让印度的一些移动运营商举步维艰并退出了市场,并且正在推动剩余的运营商进行整合重组。

据国外媒体报道,安巴尼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数据是新的石油”。

他将Jio定位为一家有能力建造智能住宅的科技公司,使其成为亚马逊基于Alexa的解决方案、联网汽车和安全系统的潜在竞争对手。

周日,信实集团董事长安巴尼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利用通用大西洋公司在40年的科技行业投资中成熟的专业知识和战略洞察力,为Jio造福。”

通用大西洋公司曾经投资于科技、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等领域,该公司在民宿标杆企业Airbnb、阿里巴巴、字节跳动、Facebook等公司持有股份。

据国外媒体指出,科技投资机构押注于Jio,其实瞄准了印度巨大的消费市场,以及该公司利用技术撼动该国传统产业(从零售到教育和支付)的潜力。印度是全世界少见的一个开放互联网市场,亚马逊、沃尔玛和谷歌等外国科技巨头可以在印度同台较量、争夺市场份额。

“通用大西洋的支持和伙伴关系激励着Jio的年轻团队设定并实现更远大的目标,”Jio公司董事、安巴尼的儿子阿卡西·安巴尼(Akash Ambani)表示。“Jio致力于打造一个互联网包容的印度,为每一个印度公民,尤其是我们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提供巨大的机遇。”

另据外媒5月9日报道,拥有3200亿美元资产的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也在考虑收购Jio的少数股权。

标签: 印度首富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