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国对国内半导体工厂启动无限追溯 国产替代再度沸腾

2020-05-13 15:24:41来源:搜狐  

昨日晚间,《科创板日报》记者从供应链获悉,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LAM(泛林半导体)和AMAT(应材公司)等公司发出信函,要求中国国内从事军民融合或为军品供应集成电路的企业,不得用美国清单厂商半导体设备代工生产军用集成电路,同时“无限追溯”机制生效。

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打压再度升级!

昨日(5月12日)晚间,《科创板日报》记者从供应链获悉,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LAM(泛林半导体)和AMAT(应材公司)等公司发出信函, 要求中国国内从事军民融合或为军品供应集成电路的企业,不得用美国清单厂商半导体设备代工生产军用集成电路,同时“无限追溯”机制生效。

另有消息渠道透露, 不只是以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为代表的晶圆代工厂将受到影响,就连一些科研机构和高校也收到了信函,以后不能将购买自美国公司的设备用于加工军用产品。

我们知道,就半导体设备这一领域,国内厂商几乎没有一个“能打”的,对美国设备多有依赖(此次发函的AMAT和LAM分别是美国第一大和第五大半导体设备制造商), 所以此举基本上意味着国内几乎所有代工厂都不能代工任何军用芯片了!

什么是“无限追溯”?

在LAM和AMAT等公司发出信函中,“无限追溯”的要求尤其值得注意。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的看法,“无限追溯”可以从三个层面上去理解。

第一,从时间维度上看,不管多久以后出现问题,只要查出,就可以追究厂商的责任。

第二,从空间维度上看,在出现问题以后,不只追责代工厂,还可能追责所有中间环节厂商。

第三, 不管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代工厂是否知情,只要最终产品被军方用了,就要追责。

芯智讯-林子举了个形象的例子:通常美国一些芯片厂商的一些高端芯片是被禁止出售给具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所以出售之前都会对客户A进行一些背景调查。没有问题,OK,那么就可以合作。但是如果之后,这个客户A做成终端产品,在客户A不知情的情况下,产品经过一系列的渠道弯弯绕绕之后,最终到了军方手上。那么A应该是不担责的。而如果是“无限追溯”那么A则需要担责。

鉴于其打击力度之大、之广、之深,从昨日晚间到现在,该消息已经在半导体圈呈现刷屏之势。然而,对于此事,也有分析师称,十几年来国内代工龙头都是延循这一要求按照严谨的程序进行申请、审查,并无军工业务,同时今天也并没有收到所谓发函。

所以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还有赖于更多消息的曝出。

美国对半导体出口实施新限制

如果该消息属实,其也并非毫无预兆。

援引集微网的报道,早在4月28日,美国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商务部就宣布了一项新的出口管制措施, 旨在防止中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实体通过民用供应链或在民用供应链下获取发展武器,军用飞机或监视技术的美国技术,然后应用到军事和军事最终用户。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警告,“有些国家有前科,把从美国进口的商品转为军事用途,与这些国家做生意前必须考虑后果”。他认为,部分国家的个别实体尝试规避美国的出口管制,这将会损害到美国的整体利益,所以更改了新的出口管制规则。

新规定将要求美国公司向军事实体出售某些物品(即使用于民用)必须获得许可,并且废除了某些美国技术及产品未经许可而出口至中国的例外条款。这些技术和产品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电信设备、雷达和高端电脑等,半导体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特朗普政府还公布了另一项拟议的修改,要求向中国出口某些美国产品的外国公司不仅要取得本国政府的批准,还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

华盛顿贸易律师Kevin Wolf表示,这一规则改变是针对中国的军民融合政策,即为民用物品寻找军事用途。“在新规定下,一个军事终端用户并不局限于军事组织,军事终端用户同时也可以是一个民用企业,但其业务旨在支持某个军事项目的运作。”例如,如一个中国汽车公司修理军车,不管他从美国输入的产品是作何用,在新规下已算是“军事终端用户”,将会受到新规管制。

显然,这又是一记伤人且自损的狠招,当时,半导体行业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hn Neuffer就对该管制措施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担心新的规定“将在全球经济动荡时期不必要地扩大半导体的出口管制,并给我们的行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而此次LAM和AMAT的信函可以说是在跟进美国商务部的这一措施。

国产替代再度沸腾

众所周知,半导体是电子产品的基石,被誉为“工业粮食”。从手机到组成超级计算机的服务器都需要半导体,中国对半导体的需求是非常庞大的。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市场,但自主生产的半导体市占率不高,每年需要大批量进口。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约3120.6亿美元,出口金额846.4亿美元,逆差突破2000亿美元,这超过了石油进口的总额。

也就是说,集成电路产品仍是中国单一最大进口商品,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份额预计到2020年达到46%。

对进口的严重依赖让中国半导体行业一直面临着卡脖子之痛,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意味着国产替代存在着数千亿美元的市场空间。该消息发出后,资本市场反应明显,很多国产替代概念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历史曾无数次证明,封杀能够延缓中国前进的步伐,但是无法阻挡,美国的步步紧逼,只会让我们的自主创新之路走得更加坚定!

1.《电报|美国对国内半导体代工厂启动半导体“无限追溯”机制》,科创板日报

2.《【芯调查】美国新出口管制规则“祸水外引”,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许可证危机”?》,集微网

3.《突发!美国对中芯、华虹等国产晶圆代工厂启动半导体“无限追溯”机制》,芯智讯,林子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