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IGBT项目正式动工 解决新能源汽车核心问题

2020-04-30 15:03:10来源:电动邦  

日前,我们从官方获悉,比亚迪IGBT项目在长沙正式动工。

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学名叫做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一种大功率的电力电子器件,主要用于变频器逆变和其他逆变电路,将直流电压逆变成频率可调的交流电,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

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中,IGBT约占电机驱动系统成本的一半,而电机驱动系统占整车成本的15-20%,也就是说IGBT占整车成本的7-10%,是除电池之外成本第二高的元件,也决定了整车的能源效率。

IGBT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技术,其好坏直接影响电动车功率的释放速度:直接控制直、交流电的转换,同时对交流电机进行变频控制,决定驱动系统的扭矩(直接影响汽车加速能力)、最大输出功率(直接影响汽车最高时速)等。

多年以来,在IGBT市场中,大部分市场份额被英飞凌、三菱等外资企业控制。数据显示,2019年期间,英飞凌为国内电动乘用车市场供应63万套IGBT模块,市占率达到58%。可以说,在中国车规级芯片市场,国内企业一直处于空白状态。

现在,我国终于迎来首家自主研发、生产车用IGBT的企业,这无疑是个令人兴奋的消息。

据悉,比亚迪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建成年产25万片8英寸新能源汽车电子芯片生产线,投产后可满足年装车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需求。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