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市场主导地位被罚90亿美元 谷歌不服上诉欲推翻原判

2020-02-11 10:43:41来源:腾讯科技  

2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谷歌与欧盟长达十年的反垄断斗争本周将迎来更多“戏码”,因为这家互联网巨头正就三起反垄断案总共被罚90亿美元事宜进行上诉。

位于卢森堡的欧盟中级法院“综合法院”(General Court)将于2月12日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听证会,Alphabet子公司谷歌欲寻求推翻2017年法庭裁定的24.2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罚款处罚,原因是谷歌打压规模较小的购物搜索服务。

律师们表示,这场法庭大战将有助于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对美国科技巨头进行更广泛的打击。另外,维斯特格曾下令苹果补缴巨额税款,亚马逊目前也在接受调查,原因是该公司可能偏向自家产品,从而打压其平台上的第三方卖家同类产品。

欧盟监管机构将希望重复2007年对微软的胜利,该机构在一项有争议的调查中以微弱优势获胜,这项调查导致微软就另一项针对其网络浏览器的调查达成和解。微软一案鼓舞了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与英特尔、高通等公司展开较量,并在2010年受理针对谷歌的投诉。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律和经济学教授约安尼斯·科科里斯(Ioannis Kokkoris)表示,“欧盟的失败将打击其在高科技领域采取新执法方式的努力。这将让她三思而后行,反思如何才能对那些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不明确的行为提起成功的诉讼。”

欧盟委员会惩罚谷歌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该公司辩称,小型比较购物服务在搜索中排名不高,因为它们提供的服务质量很差,竞争对手只“点击一下”就会离开。

监管机构似乎动摇了,他们寻求与谷歌达成一项和解协议,谷歌修改搜索显示,从而在不被罚款的情况下结束调查。不过,这引发了欧洲出版商和政界人士的愤怒,并导致欧盟在2014年维斯特格上任后逆转方向,采取更严厉处罚措施。自2017年第一次裁决以来,维斯特格还分别对谷歌不公平地将应用程序链接到安卓软件上和打压广告竞争对手征收了罚款。

但谷歌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欧盟的决定“在法律、事实和经济上都是错误的”。它是在帮助人们更好地找到他们想要的产品,并将零售商与潜在客户联系起来。

但欧盟与多家公司和其他组织将提出相反的观点,即谷歌的行动扼杀或阻碍了新生的竞争对手,而这些竞争对手在谷歌的搜索或购物广告中并没有得到足够突出的显示,永远无法获得商业成功所需的关键流量。欧盟长期以来始终准备对当地搜索服务Yelp以及旅游和求职服务公司提出的类似投诉采取行动。

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艾托·奥尔蒂斯(Aitor Ortiz)表示,“这起案件对欧盟委员会来说很重要”,因为它将检验一种所谓的“自我偏好伤害理论”,即谷歌被指控以牺牲竞争对手的服务为代价推广自己的服务。

这是对欧盟反垄断规则的“新颖解释”,最终裁决可能不仅会对未来针对谷歌的调查产生影响,比如地图和餐馆的搜索,“也会对其他可能具有双重角色、有‘自我偏爱’产品的平台产生影响”。

谷歌和欧盟委员会将在听证会首日陈词,随后就自己的论点展开辩论。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政府获得9个组织支持,包括欧洲主要的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德国政府以及Foundem、Kelkoo和Twenga等比较网站。谷歌只有一个摇旗手,即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协会,该协会为科技行业游说。

持续的战斗可能会拖延数年的法律程序。在被罚款10多年后,英特尔在欧盟最高法院的一轮诉讼中获胜,要求下级法庭重新审查此案,目前仍在等待最终裁决。

在谷歌的法庭挑战中,法官们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做出裁决。在此之前,根据最近泄露的一份欧盟文件显示,在忙碌的2020年前,欧盟可能会出台“监管回应”,在线平台实际上已经成为“大型私人看门人和规则制定者”。

英国法律学者科科里斯表示:“我不认为欧盟委员会会改变对谷歌的看门人角色的看法。即使败诉,欧盟委员会仍将认为谷歌是搜索中的看门人,除非判决是对欧盟案件的广泛反驳。”(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