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股价上涨 市值重新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2020-02-11 09:57:28来源:腾讯科技  

2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微软股价出现反弹,而苹果股价却在下跌,这种逆转让微软在市值排名第二的三个多月后,重新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周一,微软股价上涨1.3%,将市值从上周五收盘时的1.399万亿美元提升至1.417万亿美元。而苹果股价下跌0.3%,市值从1.4万亿美元降至1.396万亿美元。

微软上次在股市收盘时成为市值最高的美国公司还是在2019年10月30日和10月29日,这打破了苹果连续7个交易日成为市值最高科技公司的局面。在此之前,从2019年4月18日到10月17日,微软连续127个交易日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

今年到目前为止,微软股价上涨了18.2%,苹果股价上涨了8.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上涨了2.1%。

与此同时,亚马逊市值排名第三,该股飙升2.2%,将这家电商巨头的市值推高至1.058万亿美元,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上涨了1.2%,市值升至1.029万亿美元。

现在,已经有四家科技巨头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虽然微软和苹果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但目前的排名可能在未来几年很容易被洗牌。那么,这几家公司谁最有可能首先达到2万亿美元里程碑:

亚马逊

有分析师认为,最有可能首先达到2万亿美元市值的巨头是亚马逊。虽然该公司庞大的电商业务和其Prime会员带来的忠诚度都令人印象深刻,但与亚马逊云计算业务AWS相比,零售业的利润率潜力显得微不足道。在最近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后,我们看到亚马逊专注于云计算的AWS实现了350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37%。更重要的是,2019年AWS在净利润中占比为12.5%,高于2018年的11%。

虽然我们已经看到Alphabet(谷歌云和YouTube)、苹果(可穿戴设备和服务)和微软(Azure)的大量高速增长的辅助业务,但没有一家像AWS这样成熟,或者可以说产生了像AWS这样高的年收入。2019年,在亚马逊2455亿美元的电商营收中,运营利润仅为53亿美元。而AWS的营收仅为350亿美元,却带来了92亿美元的运营利润。AWS是亚马逊的增长动力,它在亚马逊年总销售额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

不过,推动亚马逊渡过难关的是,华尔街低估了AWS带来的额外现金流及其丰厚的利润率。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华尔街预计亚马逊的每股现金流将从76.42美元增加到166美元以上。这将使亚马逊股价到2022年仅为其每股现金流的12倍。至于微软,它的现金流很可能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这就是这些公司的不同之处,也是为何亚马逊市值可能有望优先达到2万亿美元的原因。

微软

微软可能是第二大最有可能首先达到2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为何微软的几率要大过苹果或Alphabet?其中最简单的原因是,微软正在销售一种利润率更高的产品(即主要是软件和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它吹嘘自己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定价权,而它的主要受众仍然是企业客户。作为微软成功的无名英雄,即使是在经济衰退和经济收缩时期,也是其基于订阅的模式,这使得企业或消费者极不可能放弃其产品。这提供了苹果或Alphabet无法保证的稳定性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微软的Azure及其商用Office软件和云计算服务的销量大幅增长。在第二财季,云计算服务Azure的销售额按不变货币计算增长了62%,Office 365商业收入增长了30%。也许这里唯一的不足是,微软的预期市盈率比过去十年要高得多,而销售额增长可能会持平至低两位数到高个位数的范围。这仍然预示着微软可以走得更高,但它不太可能是首先达到2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苹果

此前市值最接近2万亿美元的苹果,只是第三个最有可能首先实现2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对苹果最大的挑战是,它仍然是一家产品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明确表示,他设想苹果将成为一家服务和可穿戴设备提供商,并慢慢摆脱潜在的竞争性和商品化产品。

但是,正如我们从苹果第一财季的业绩中看到的那样,这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关于产品增长的故事,iPhone、Mac和iPad的销售额分别为560亿美元、72亿美元和60亿美元。放在另一个背景下看,苹果75%的销售额仍来自其旗舰产品。即使今年将推出支持5G功能的iPhone,苹果对产品的依赖也让它在某种程度上容易受到竞争风险、商品化和经济衰退的影响。

话又说回来,苹果在其高利润率的服务和可穿戴设备方面表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特别是,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的销售额同比飙升37%,达到100亿美元。这种增长不应该被忽视,苹果令人难以置信的品牌忠诚度和207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也不应该被忽视。考虑到苹果公司的成功和创新,其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勿用怀疑。

Alphabet

在这4大科技巨头中,Alphabet被认为是最先达到2万亿美元平台期可能性最小的公司。Alphabet要想超越苹果、亚马逊和微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尽管Alphabet在在线和移动搜索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它的业务仍然高度依赖广告。尽管我们正处于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时期,但毫无疑问,我们正处于这个周期的后期。随着美国和全球经济的起起落落,Alphabet的广告收入增长也是如此,这使得它最容易受到美国经济增长最终放缓的影响。

不过,从长远来看,投资者不该低估Alphabet的潜力。在最近首次细分YouTube和云计算收入后,我们可以看到,在2017年到2019年间,YouTube和云计算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86%和120%。问题是,Alphabet业务中增长较快的这些方面仅占总销售额的15%。因此,分析师认为Alphabet的长期增长前景是积极的,但并不乐观。(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