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首次公布YouTube和云计算业绩 但华尔街要求“亮出干货”

2020-02-06 15:14:40来源: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近日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随着皮查伊担任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第一次公布了两个“朝阳业务”YouTube和云计算的运营数据,然而这些数据难以让华尔街分析师满意,他们要求谷歌披露最重要的利润率等指标。华尔街也认为,谷歌披露的这两项业绩,可能不足以阻止更大范围的业务减速。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是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和网络广告公司,但是广告业务呈现出了疲态,外界希望谷歌能够带来一些高增长的朝阳业务。

据悉,Alphabet公司周一公布第四季度收入为461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测的469亿美元。2019财年,YouTube广告收入为151.5亿美元,而2018年为111.6亿美元。谷歌的云计算业务在2019财年创造了89.2亿美元的收入,而2018年为58.4亿美元。

结果公布后,该公司股价在周二开盘前下跌近5%,主要原因是谷歌出现了十分罕见的四季度收入(圣诞节旺季)达不到预期。

本周也是谷歌在历史上第一次公布YouTube和云计算业务的数据。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表示,这些数字要么符合他们的预期,要么低于他们的预期,以目前的状况来看,YouTube和Cloud不足以抵消其全公司网络广告增长放缓带来的业绩减速。他们还要求该公司提供更有意义的指标,以显示其是否能扭转趋势。

有意义的指标

尽管YouTube和云计算的新披露数据让分析师们感到高兴,他们终于得到了多年来一直要求的东西,但一些人表示,他们没有得到利益相关者需要的一些关键点。

例如,Alphabet首席财务官鲁思·波拉特(Ruth Porat)周一在该公司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YouTube的大部分广告收入都归视频作者所有,但她拒绝透露任何细节。这让分析师质疑YouTube的盈利能力。

在一份名为“透明度不一定是宁静”的报告中,Evercore ISI公司首席财务官凯文·李皮写道,谷歌财报的透明度不会影响增长前景,分析师需要代表利润率轨迹的盈利能力指标。

“当然很欣赏透明度趋势,但关键问题仍未解决,”李皮写道。“在某种程度上,投资者真的在寻找营业收入增长的前景,如果没有细分市场盈利能力的详细信息,我们可能不会更接近了解利润率。”

“谷歌管理层没有更多量化数据,这让投资者对近期的业务再提速没有多少把握,”他补充道。

持有Alphabet股票的长弓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多拉希德(Jake Dollarhide)表示,股东们总是希望披露更多信息,但科技公司深受华尔街的宠爱(股价持续攀升),所以他们总是公布最少量的业务数据。

利润率对云计算尤为重要,因为它让投资者能够衡量谷歌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支出,因为谷歌的目标是赶上行业领先者亚马逊和微软。对YouTube来说,这可能显示出所有新加入“网络视频战争”的公司是否都在给YouTube的利润带来压力。

随着该公司推出YouTube和云计算单独数据,谷歌也放弃了之前报告中使用的指标:每次广告点击价格和付费点击。作为对外界疑问的回应,该公司指出其年度业绩报告(10-K报告),但拒绝回答为什么这些指标不再包含在季度报告中。

谷歌网络资产的每次点击价格——大致衡量广告商对谷歌网站上每一次广告点击行为支付的费用——在最近几个季度有所下降,这表明谷歌对广告的定价能力在下降。

美国杰弗里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布伦特·希尔告诉《财富》杂志,“对新信息披露的兴奋可能掩盖了这一弱点,在收入方面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季度。”

要么创新 要么失败

两个业务终于公布的指标没有达到一些分析师的预测。YouTube的收入低于花旗集团的预期,比摩根士丹利的预期低了30%。

派珀桑德勒公司的高级研究分析师迈克尔·奥尔森说:“这两个业务板块的收入增速明显超过了谷歌的核心广告收入增速,但规模太小,不足以抵消整体下滑的影响。”

“一方面,YouTube的增长路径可以说更长,”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布莱恩·诺瓦克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另一方面,谷歌必须继续创新,以推动用户互动(新内容、更好的定向广告、内容组合)和业务创收(品牌广告产品等)。”

诺瓦克表示,谷歌将需要在其云计算部门实现“更快的增长”,以便为该业务“赢得信誉”。

瑞士信贷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YouTube广告收入“创收程度不足”,该报告称每个YouTube用户的广告收入贡献为每年6.6美元,而Facebook则高达每年24美元。

成长空间

尽管结果令人失望,但考虑到YouTube的巨大影响力和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的承诺,大多数分析师似乎认为谷歌能够再次加速增长。

皮查伊在周一的盈利电话会议上表示,YouTube有“明显更大的盈利空间”,并补充说“更好的商业体验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我看到了不可思议的机会和如此多的优势,可以驱动更高的用户增长和收入的增长,最关键的是这里有很多增长的跑道。”

皮查伊还暗示了一个潜在的选项,即限制用户免费看到的内容,促使他们付费。他举了另一个例子,通过在YouTube视频和第三方机构之间提供更强的联系来创造更多的收入,这可能导致更有商业价值的行为,比如通过视频进行电子商务消费。

数字媒体公司Publicis Sapient全球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温蒂约翰逊(Wendy Johansson)告诉外媒,电子商务将是Alphabet增长的关键,并补充道,谷歌一直难以像Facebook和Instagram那样与社交网络用户建立联系。

“坦率地说,Facebook在Instagram上做得很好,”约翰逊说。“谷歌需要转变,利用他们的产品覆盖面,创造广告收入,而不仅仅是说‘嘿,我们拿了你的数据并把它给了广告商’。”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随着“更大的电视广告收入开始转移到网上”,YouTube也可能恢复高增长。

该公司还表示,谷歌云计算部门正在获得更多5000万美元级别的交易合同,从而积累更高的收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