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股价在美股午盘后短线飙升 日内最高涨14%

2020-02-05 10:38:59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亚马逊和沃尔玛电商平台夹攻下略显乏力的eBay公司,可能要迎来新的“金主”。

2月4日周二,据新浪财经援引媒体报道,美国纽交所的母公司洲际交易集团(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ICE)已向eBay发出收购要约,预计将后者估值定为超300亿美元,大于消息传出前eBay的市值280亿美元。不过双方尚未进行正式谈判,也无法保证eBay会同意这笔交易。

消息称,ICE主要感兴趣于拥有eBay的核心市场平台业务,而不是eBay在多家激进投资者压力下考虑出售的分类广告业务。

分析指出,收购eBay对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ICE而言不同寻常。在过去20年里,ICE一直坚持通过跨国收购和运营股票和衍生品等金融工具的市场平台,而不是eBay擅长的消费品市场平台。

但ICE确实有收购表现不佳的交易平台并推高后者业绩的传统。ICE之前就对eBay表现过收购兴趣,此次可能将其连接买家与卖家的技术专长应用到eBay的核心电商业务中。同时,随着金融交易所的并购增多和监管障碍不断增加,ICE通过跨境收购同类交易所而成长的传统方式更为艰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并不能确定eBay会接受ICE的收购要约。对eBay施加了很大重组压力的激进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周二再度致信eBay管理层,重申要求eBay放弃其分类广告业务,转而加强对核心在线市场平台的关注,否则“在提高股东价值方面未取得足够进展”。

Starboard Value建议eBay对与市场平台业务相关的成本进行更深入审查,并通过增加广告动议来提高部分营收。这似乎说明激进投资者对eBay的电商平台业务相当看重,可能不允许其轻易出售。

信中称,“为实现最佳结果,必须将分类广告业务拆分,并制定更全面、更具侵略性的运营计划,推动核心市场平台业务的利润增长”。eBay表示将对这一观点予以考虑,并审查“促进增长和价值创造的未来机会”,但eBay和ICE都未置评潜在的收购事宜。

分析称,随着eBay在科网泡沫时代的“高光时刻”退场,近年来该公司吸引了众多激进投资者的注意。素有“华尔街狼王”之称的卡尔·伊坎于2015年推动PayPal支付平台从eBay剥离,eBay去年底也终于同意以40.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StubHub票务和分类广告业务。

1月28日上周二,eBay发布了不佳的2019年四季度财报。当季净收入同比下滑2%至28.2亿美元,创2015年分拆PayPal以来首个季度净收入同比降幅,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8.1亿美元。利润同比下滑27%至5.56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81美分,高于市场预期的76美分。

公司还发布了不如人意的一季度营收指引,预计本季度收入为25.5亿至26亿美元,分析师预期为26.4亿美元。预计每股收益为50至53美分,调整后每股收益为70至73美分,弱于四季度。

公司称,销售疲软导致利润下降,正在进行的战略审查已令在线市场平台业务改组领导层、出售了部分业务。四季度核心平台活跃买家增长2%至1.83亿,连续八个季度增长,但商品成交总额(GMV)同比下降5.4%。这些负面消息均令财报公布后的盘后股价跌超5%。

去年9月,eBay时任首席执行官Devin Wenig因与改组后的董事会发生冲突而辞职,公司时任首席财务官Scott Schenkel临时接管了CEO一职。上周的财报电话会中,当被问及eBay的核心市场平台业务是否属于公司战略审查的一部分时,临时CFO Andrew Cring称:“一切业务都被审查。”

分析称,管理层最新对核心市场平台业务的表态,以及公司常任CEO一职的缺席,可能被寻求并购目标的公司或机构视为出手机遇。

相关消息公布后,eBay股价在美股午盘后短线飙升,日内最高涨14%,日高突破39美元。周二收涨8.8%,报收37.41美元,创2019年10月下旬以来的三个半月最高。ICE收跌7.5%,完全抹去2020年以来涨幅,跌至2019年12月31日以来最低。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