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第四季度财报 营收为460.8亿美元

2020-02-04 10:41:39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一盘后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Alphabet在关键的年底假日购物季的收入低于华尔街预期,表明该公司的谷歌广告业务在日益激烈的竞争面前难以保持增长。这也是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出任Alphabet首席执行官后发布的首份财报。Alphabet在财报中对营收披露进行了调整,首次披露了YouTube和谷歌云(Google cloud)营收,希望能够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在截至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Alphabet营收为46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92.76亿美元增长17%,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9%,不及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469.4亿美元;营业利润为92.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2.21亿美元增长13%;净利润为106.7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9.48亿美元增长19%;每股收益为15.35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2.77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2.53美元。

Youtube和谷歌云

Alphabet第四季度财报与之前财报的最大区别,是它在财报中首次披露了Youtube和谷歌云营收,不过该公司未解释其财报披露的政策变化。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声明中表示:“我对我们在搜索和建设两个新增长领域的持续进展感到非常高兴。这两个领域分别是年广告收入已经达到150亿美元的YouTube和年营收达到100亿美元的谷歌云。”

财报显示,YouTube 2019年的总营收达到151.49亿美元,较上年的111.55亿美元增长36%,几乎是2017年的两倍;YouTube第四季度营收达到4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6.1亿美元增长31%。不过YouTube的营收并不包括类似于YouTube TV等订阅服务在内的非广告营收,这部分营收被计入到谷歌的其他营收当中。

谷歌云2019年的总营收达到89.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8.4亿美元增长53%,较2017年增长了一倍以上;第四季度营收为2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7.1亿美元增长53%。为在云业务上追赶上亚马逊和微软,Alphabet已投入了巨额资金。亚马逊AWS第四季度的营收达到99亿美元,超出谷歌云全年的营收。

在谷歌去年年初挖来甲骨文前高管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让其担任谷歌云首席执行官之后,该公司已完成了一系列的并购交易,其中包括6月份收购Elastifile,11月收购CloudSimple,以及今年1月收购Appsheet。库里安上任后完成的最大规模的收购,是去年夏天斥资26亿美元收购数据分析公司Looker。

长时间以来,华尔街分析师们一直呼吁Alphabet单独报告YouTube的营收,因为它被认为是该公司广告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谷歌云业务尽管推出的时间不长,但增长速度迅猛,有望与亚马逊的AWS和微软Azure竞争。去年7月,谷歌曾表示其云业务的年化营收刚达到80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其营收增加两倍。

在财报中首次披露Youtube和谷歌云的营收,表明在皮查伊出任Alphabet首席执行官之后,这家公司将向着更透明迈进。去年12月,Alphabet前任首席执行官、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卸任,让时任旗舰子公司谷歌的首席执行官皮查伊负责更广泛的业务。佩奇和同时辞去Alphabet总裁职务的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仍保留着公司的控股权。

美国联邦和州监管机构一直密切关注谷歌,寻找任何涉嫌垄断的迹象。由来自不同州和地区的50名司法部长组成的联盟宣布要对谷歌广告业务的调查。新的披露让投资者对调查人员可能正在关注的谷歌广告板块的不同部分有了更多的了解。

广告业务表现不佳

广告营收仍然占到Alphabet总营收的大部分。第四季度,谷歌广告营收为379.3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25.18亿美元增长17%,增速低于上年同期的20%。在Alphabet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时,就已展示出该公司广告业务正在放缓的迹象。2019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又发布了疲软的广告销售数据,导致公司股价随后创出自2010年4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在当日的交易中,Alphabet股价下跌了7.5%,市值蒸发超过670亿美元。在Alphabet发布了不及华尔街预期的第三季度财报后,该公司股价又在第二个交易日下跌了4%。

最近,在皮查伊被擢升为Alphabet首席执行官后,该公司的股价表现有所好转。上个月,Alphabet成为历史上第四家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

近年来,亚马逊不断从谷歌手中夺取与购物相关的广告业务,成为Alphabet在数字广告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去年假日购物季的广告业务营收激增。随着广告业务扩张放缓,Alphabet正在寻找新的增长来源,而云计算是其主要机遇之一。

当然,谷歌目前依旧是数字广告市场的龙头,领先于Facebook和亚马逊,且其业务仍然在增长。据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称,谷歌占全球搜索广告营收的70%以上。“在利润率方面,其市场份额继续增加,其在移动领域的强势地位和持续创新,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逐步扩大这一份额,”马哈尼在研报中称。

反垄断调查

与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当前遇到的麻烦一样,谷歌也面临着一系列反垄断调查。监管机构继续四处寻找证据,证明谷歌利用其在搜索、广告和移动领域的垄断力量来击败竞争对手。

上周有报道称,美国各州总检察长将与司法部官员举行了会议,分享他们对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调查的信息。他们的调查围绕谷歌的垄断行为展开,这种行为可能会通过谷歌对在线广告市场和搜索流量的控制伤害消费者。据悉,会议可能包括谷歌在在线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中可能存在的反竞争行为,以及随着调查的推进如何进行分工。该消息还称,迄今为止,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尚未分享他们同时进行的调查数据。

谷歌的广告业务十分庞大,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提供的数据显示,谷歌在2019年将达成一个里程碑,其线上和线下广告收入在美国整体广告支出市场上所占比例将达20%。在美国搜索广告支出市场上,谷歌已经占据了74.6%份额。另外,预计谷歌2019年在总额高达480.5亿美元的美国数字广告市场上也将独领风骚,份额将达37.2%。eMarketer数据显示,预计Facebook将以22.1%的份额位居第二。

去年11月,美国48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波多黎各的总检察长正式对谷歌展开发垄断调查,把美国国内对四大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展开的反垄断调查推向了高潮。除网络广告业务之外,他们的调查还包括了的网页搜索和Android操作系统业务。美国各州在反垄断调查中可能比联邦政府监管机构更积极,因为它们较少受到华盛顿特区的游说机构和政治力量的约束。尽管各州检察部门承诺在对谷歌的调查中共享资源,但他们在资源方面通常也比联邦政府更加紧张。

此外,谷歌是否滥用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统治地位也是调查的重点之一。谷歌要求使用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预装谷歌应用商店和其他应用,如谷歌邮箱、谷歌地图和Chrome浏览器,这使得竞争对手的服务处于不利地位。

除去各州的调查之外,谷歌在去年9月已经证实,美国司法部要求其提供与其之前反垄断调查相关的记录,这标志着这家科技巨头首次正式承认自己成为美国监管机构反竞争调查的对象。在谷歌承认受到民事调查几周前,美国司法部官员曾表示,他们将对包括搜索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展开广泛审查。谷歌表示,司法部正在寻找“与我们之前在美国和其他地方进行的反垄断调查相关的信息和文件”。这可能会给该部门律师提供重要的早期数据宝藏,以便他们展开自己的工作。因为违反美国儿童隐私保护法,在去年支付了1.7亿美元的罚金,了结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控诉。

股价表现

Alphabet股价周一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51.71美元,涨幅为3.61%,报收于1485.94美元。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Alphabet市值达到1.024万亿美元。不过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受营收不及市场预期的拖累,Alphabet股价下跌67.93美元,跌幅为4.57%,报收于1418.01美元。过去52周,Alphabet最低股价为1025.00美元,最高股价为1503.21美元。(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