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5年投78.4亿元研发量子计算 欲缩小与中美差距

2020-02-03 17:29:55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在全球各国对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进行投资之时,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8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78亿元),用于量子技术的研发及利用。

“我们正赶上量子计算的投资。目前,大多数对量子计算的投资都在美国,我们正赶上最佳时机,因为像IBM和谷歌这样的公司将投入大量资金和基础设施资产,”市场调研公司Greyhound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兼首席执行官桑切特·韦尔-葛吉亚(Sanchit Vir Gogia)说。“如果印度政府对量子计算有可行的支持,我们就处于最佳时机。”

去年10月,谷歌研究人员声称其量子计算机计算出了经典计算机完全无法解决的问题,已经实现了“量子霸权”。据悉,谷歌研究人员当时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但随后被删除。文章内容显示,谷歌的量子计算机完成相关计算的时间为3分20秒,而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Summit完成同样运算要花费1万年的时间。2018年,中国宣布建造了一台量子计算机,并向太空发射了一颗量子卫星。

印度科学部在量子技术和应用方面有一个国家使命。该部门正与机构和企业合作,在量子技术方面建立本土能力。印度的技术服务提供商也一直在进行量子计算的研发工作,因为他们预计这项技术将越来越成为主流。

Infosys首席执行官萨利尔·帕里克(Salil Parekh)日前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称,在该公司对未来技术的投资中,已开始考虑量子计算。“这是全新的领域。虽然我们在下个季度或短期内不会推出相关产品和服务,但我们正在努力,”帕里克说。

新当选IBM首席执行官的阿尔文·克里什纳(Arvind Krishna)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印度提高对量子计算关注的重要性,原因是中国正在对该技术投入大笔资金。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