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指数上升4.06个分值 5G、工业互联网带来重要机遇

2020-01-20 10:26:03来源:腾讯  

1月19日,工信部发布《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时公布了2019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以下简称电子指数)以及2019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以下简称软件指数)。

报告显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排首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是连续十八年蝉联软件百家企业之首,阿里云、小米和京东则首次进入前十位。报告指出,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软件在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

电子指数总得分119.12,比上年上升4.06个分值,继续呈现平稳提升态势。显示出电子信息制造业正在朝着强创新、高效率、促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工信部在发布指数的报告中指出,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升级和数字新型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对电子信息制造业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软件指数数值为128.9,比上年上升8.6个分值,高出近四年平均上升幅度1.4个分值。工信部在发布指数的报告中指出,软件行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随着5G商用落地,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加速,将促进更多综合性新应用的演变,赋予软件业发展更多动能。

软件收入百强华为居首,技术助推实体经济转型

报告显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排首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是连续十八年蝉联软件百家企业之首;与上届相比,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首次进入前十位。

数据显示,软件行业头部企业正在由量增向质优阶段迈进,呈现“高毛利、高研发”的双高特征。本届软件百家企业2018年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2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收入增长超20%的企业达三成多;共创造利润总额1963亿元,比上届增长14.6%,平均主营利润率为11.3%,在行业内保持领先水平;共投入研发经费1746亿元,比上届增长12.6%,平均研发强度为10.1%,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与5年前相比,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提高2.6个百分点,研发强度提高3.1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软件行业尤其是头部企业,正在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软件百家企业深化融合应用,由基础较好的电信、金融等领域,逐步向工业、物流等领域拓展,以平台为依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重塑实体经济业态结构和生态圈,对上下游产业的改造升级和带动作用明显,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通过推动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丰富工业APP应用,有力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了新型工业生产模式和新生态的培育。

电子指数上升4.06个分值,5G、工业互联网带来重要机遇

电子指数总得分119.12,比上年上升4.06个分值,与2014年基期(100)相比,近四年指数实现连续平稳增长,平均上升幅度为4.78个分值。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产品收入规模超4万亿元,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44%,近四年保持年均2个百分点的增幅。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产品的开发方向有两类:一类是融合人工智能属性的产品,以可穿戴、智能车载设备、无人机和服务机器人等智能消费设备为典型产品,近几年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已超过2200亿元,其中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车载设备产业规模均超过300亿元,智能无人飞行器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另一类是细分领域的技术升级产品,如集成电路工艺升级、显示面板分辨率和柔性程度升级等。

工信部在发布指数的报告中指出,从5G产业看,5G带来通信网络、系统和终端设备的升级需求,同时5G与医疗、汽车、电力等行业的融合应用场景,促进传统装备和设备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形成新发展空间。从工业互联网看,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工控计算机、工业用智能模组等工业类电子和设备都将出现新兴裂变和迭代升级,获得进一步发展机遇。

工信部同时也指出,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国际间竞争加剧以及市场动力不足将给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从全球发展环境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同时,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以及持续加大在5G、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方面的投入,加大我国产业竞争压力。

软件业指数上升8.6个分值,5G、区块链赋予新动能

软件业指数数值为128.9,比上年上升8.6个分值,高出近四年平均上升幅度1.4个分值。

工信部在发布指数的报告中指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推进,软件业内需潜能持续释放,2018年我国软件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4%,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内实现人均软件业务收入94.9万元,比上年增长6%,增幅扩大2.3个百分点,云化、平台化等新技术、新模式等大大促进了产业效率提升;软件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1.4%,居近年来高位,高出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率4.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行业云化转型正在加速,企业总体向平台化迈进。软件企业通过云服务、平台运营等实现的业务收入占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接近20%,促进商业模式从“一次性付费,终身使用”到“按需付费,阶段性使用”转变,产品形态从“仅支持单机使用”到“联网使用享受数据、协同、交易等增值服务”转变,服务能力从“以销售为目的的服务模式”到“以客户留存为目的的服务伙伴型模式”转变。

同时,工信部也指出了我国软件业发展面临的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首先核心关键技术缺乏,操作系统等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工业基础软件和工业设计软件几乎被国外产品垄断,基础创新提升指数近年来有所下滑;其次是缺乏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国际市场占有率较低,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进一步阻碍了我国软件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步伐,国际化指数降幅扩大;三是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高端型人才、专业复合型人才紧缺。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