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上市失败 独角兽投资者积极寻求更多的保险措施

2020-01-14 09:26:51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在共享办公空间初创公司WeWork上市失败以来的几个月里,独角兽企业的中后期投资者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多的保险措施,以防他们投资的公司无法成功上市或以低于IPO前融资成本的价格出售股票。

融资条款很少会公开,但十多名硅谷律师、企业家和风险资本投资者称,自从WeWork取消上市计划和其他公司遭遇命运多舛的IPO以来,投资者一直在确保他们对“独角兽”——估值在10亿美元或更高的私营公司——的原始投资得到保护。

更严格的条款是确保后期融资和维持IPO发行渠道所要付出的代价,但也可能对创始人、员工和早期投资者不利,这反过来可能使并购交易具有挑战性。

跟踪初创企业客户交易条款的律师事务所Fenwick&West的季度调查报告显示,在WeWork 上市计划失败的第三季度,那些对后期融资有高级清算优先权的客户数量大幅上升。

保险措施包括提高IPO股票的最低价格;如果IPO价格低于他们支付的价格,投资者就应获得更多的股票;保证一定的投资回报率;以及阻止IPO的权利。

硅谷Gunderson Dettmer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万-加维里亚(Ivan Gaviria)说,“由于许多独角兽公司的估值相对于以往的IPO估值而言是很高的,因此成长型投资者正在围绕IPO建立更多的制约条件。”Gunderson Dettmer是一家硅谷律师事务所,与风投支持的公司和投资者有合作关系。

在2019年9月份取消上市计划后,WeWork高达470亿美元的估值暴跌至不到80亿美元。而股东与创始人之间的公开纠纷导致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下台。陷入资金困境的WeWork最后得到了软银的资金救援。

这家日本科技集团已经投资了几家备受瞩目的科技初创企业,包括打车服务公司Uber。在WeWork上市失败的情况下,这家日本科技集团一直是要求更多保险措施的后期投资者之一。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过去四个月里,软银牵头的每一次针对中后期互联网初创企业融资活动的讨论都涉及对创始人和员工更严格的条款,特别是涉及到2亿至3亿美元或更多的投资时。

例如,这位知情人士说,2019年12月,当软银就投资医药快递初创公司Alto Pharmacy进行相对深入的谈判时,其愿景基金的投资伙伴就极力寻求价格保护条款,以及更强有力的公司治理流程。

软银和Alto Pharmacy(前身为ScriptDash)均拒绝置评。

清算优先权

拥有清算优先权的投资者将在公司倒闭或出售时首先获得赔偿。

一些专家指出,可以肯定的是,在WeWork上市失败之前,一些积极寻求保险措施的努力就已经开始了。但是,很多律师和投资者表示,在WeWork上市失败后,这种情况有所加剧。

代表科技公司和投资者的洛温斯坦-桑德勒律师事务所(Lowenstein Sandler)合伙人埃德-齐默尔曼(Ed Zimmerman)表示,一些投资者甚至要求收回比投入更多的资金。

Uber的投资者之一、后期风险投资公司IVP的普通合伙人桑迪-米勒(Sandy Miller)表示,包括IVP在内的许多公司仍然更喜欢将创始人和所有投资者放在平等地位的“干净的条款书”。

然而,如果创始人在市场趋于平稳的时候希望获得更高的估值,那么投资者可能希望得到额外的保护。

“你可能会说,嗯,我们可以同意更高的估值,但我们需要一些相关的保险条款。”

Menlo Ventures合伙人肖恩-卡罗兰(Shawn Carolan)表示,投资者也一直在积极争取在某些问题上拥有更多话语权。“这主要涉及薪酬、负债、重大的资本购买活动或承诺,以及重大的商业协议。”卡罗兰说。他是Uber等公司的投资负责人。

然而,保险措施,特别是财务方面的保险措施,可能会使交易变得更加困难,特别是在公司被出售而不是上市的情况下。因为一旦后期投资者获得他们被保证的份额,其他人可能就所剩无几了。(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