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汽车2019年卷入50多起致命事故中 股价仍一路攀升

2020-01-13 11:17:14来源:腾讯科技  

1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2019年创下了许多新的纪录,不仅仅包括销售额或利润,其电动汽车卷入的致命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同样创了新高。

公共数据库tesladeaths.com汇编的数据显示,2019年有50多人死于涉及特斯拉汽车的交通事故中。事实上,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刚刚宣布正在调查去年12月29日发生的最新一起事故。

据初步报道,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70号州际公路上撞上了一辆停放的消防车,导致司机妻子死亡。监管机构对这起事件的其他情况知之甚少。当时,消防员将车停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并保持车灯闪烁,使其清晰可见。

据调查人员怀疑,当时司机可能启动了Model 3的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以至于根本没有注意道路上的情况。然而,这种推测似乎并不合理。Autopilot是由AI驱动的系统,旨在使汽车保持在车道上,并与其他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等。特斯拉声称它比人类司机更安全。

这不是NHTSA调查的第一起涉及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事故。就在同一天,又发生了另一起致命撞车事件。当时,一辆特斯拉Model S轿车在加州加德纳驶离高速公路。闯红灯时,它与一辆本田思域相撞,车内两人均死亡。

死亡人数不断上升

NHTSA再次调查了这起奇怪的事件。根据其公布数据,该机构已经调查了23起撞车事故,这些事故涉及可能使用某种自动辅助系统。其中14起事故涉及特斯拉汽车,而该机构每年总共才调查100多起事故。

从特斯拉的角度来看,这个比例高得令人难以置信。结合来自tesladeaths.com的前述数据,情况看起来更加糟糕。数据显示,与2018年相比,致命事故增加了138%,当时只有21人死于特斯拉汽车涉及的事故。

但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特斯拉汽车本身就不安全吗?Autopilot是死亡陷阱吗?从某角度来看,Autopilot具有潜在的不安全性。因为通过从人类司机手中接管一些功能,它会鼓励司机渐渐脱离方向盘控制,促使他们对道路的关注度降低。而在某些情况下,即使稍不注意也可能是致命的。

更好的安全记录

但这一论点并不能说明全部情况。当然,Autopilot似乎似乎鼓励了司机某种程度的疏忽,但统计数据大多支持特斯拉的说法,即它的汽车比路上几乎任何人类驾驶的其他东西都更安全。

例如,在2019年,汽车研究公司iSeeCars发布了一项关于美国最危险汽车的研究(就每公里致命事故而言)。其中,三菱幻影和雪佛兰Corvette占据了前两名的位置,特斯拉车型甚至没有进入前14名。

当然,路上行驶的特斯拉汽车远不及三菱或雪佛兰那么多。尽管如此,这样的数字让人们对特斯拉不断上升的撞车数量有了正确的认识,特别是在tesladeaths.com的数据中包括美国以外的撞车事件的情况下。NHTSA在每个安全类别(包括受伤概率)中,都授予特斯拉Model 3的五星级评级。

市场看好特斯拉

还有其他机构似乎认为特斯拉是安全的,即股市。虽然特斯拉近年来始终陷入亏损中,但它在去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意外宣布盈利1.43亿美元。从那时起,特斯拉的股票就开始飙升。与一年前相比上涨了29%,弥补了2019年早些时候持续下降的影响。

由此来看,市场似乎对特斯拉的安全性非常放心。但是,虽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Autopilot特别危险,但需要确保司机在启动司机辅助驾驶系统时,继续对道路保持密切关注。(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