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麒麟820处理器采用6nm工艺 或集成5G基带芯片

2020-01-02 10:32:59来源:腾讯科技  

去年六月份发布的麒麟810处理器借助7nm制程的优势,将高通等一众对手远远的甩在身后。而针对未来即将登场的升级换代产品,华为海思也准备继续复制这样的做法,在工艺制程上再次领先对手半年左右。根据熟悉产业链的网友爆料称,麒麟820将会采用6nm制程工艺,在定位上与麒麟810一样为几乎没有成本限制的次旗舰处理器,会在今年第二季量产,但具体出货时间未知。

采用6nm制程工艺

去年六月份发布的麒麟810处理器率先在中端领域引入了7nm制程工艺,而对于未来登场的麒麟810升级换代产品,华为海思也准备继续复制这样的做法,借助更先进的制程工艺再次领先对手。根据熟悉产业链的网友披露的消息称,麒麟820处理器将会首次采用6nm制程工艺,与麒麟810一样属于几乎没有成本限制的次旗舰定位。

而倘若以上消息属实的话,那么麒麟820制程工艺的升级则意味芯片单位空间内容纳的晶体管数量也就越多,理论上同面积芯片的运算能力也就更强。同时更先进的制程工艺还会带来功耗的明显降低。尽管现在还没有6nm制程工艺更多细节流出,但据传会比现在台积电N7+工艺使用更多的EUV层,可以提供额外18%的密度改进。此外,按照台积电的说法,N6(6nm)是建立在N7+和N5 EUV的基础上的,所以性能方面应该会比同档次的骁龙和联发科等芯片更为出色。

或集成5G基带芯片

不过,现在还没有麒麟820处理器相关CPU构架和GPU配置等方面的信息被披露,但考虑到旗舰级的麒麟1020或麒麟1000已经有内部人士爆料称为爆改A77构架的情况下,或许麒麟820处理器也会升级为A77构架,但GPU方面或许不会太激进,预计仍会内嵌自研的达芬奇NPU芯片。

麒麟820处理器还有一大升级自然便是支持5G网络,并且考虑到麒麟990 5G已经有集成5G基带芯片的经验,加上也是当前5G中端处理器通用的做法,所以麒麟820预计也应该会集成5G基带,并支持双模5G组网方式,但是包括是否增加对毫米波频段的支持,以及是否支持双卡5G还是未知数。

nova系列或将首发

而按照此次爆料网友给出的说法,麒麟820处理器将会在今年第二季量产,但具体出货时间未知。尽管如此,由于麒麟810处理器推出的时间是去年六月底,并且是华为nova 5首发登场,所以根据该系列机型更新换代的周期推算,麒麟820处理器也应该会在今年六月底或七月初发布,同样交由华为nova 7首发,然后则是荣耀10X等机型陆续搭载上市销售。

当然,以上说法皆为网络传闻,但由于此前业内人士已经表示华为海思已经预定了台积电6nm制程产品,所以这款麒麟820处理器采用6nm工艺应该没有什么悬念,但具体问世的时间或许与台积电的良率和产能有关,预计在今年第二季会有更准确的消息披露。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