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市盈率已飙升至24.7倍 创出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2020-01-01 11:55:01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苹果股价周二上涨0.73%,报收于293.65美元,盘中再次创出293.97美元的历史新高。在苹果股价2019年大涨逾90%的同时,这家公司的另一项关键性指标--市盈率--同样也达到历史峰值。

伴随着苹果股价2019年的上涨,该公司的市盈率也在稳步攀升。金融数据服务提供商FactSet的数据显示,2019年伊始,苹果股价的市盈率仅略超过13倍,低于五年均值16.2倍;但是到了2019年年底,苹果的市盈率已经飙升至24.7倍,创出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市盈率的计算方式是股价处以过去12个月的每股收益。投资者经常使用这一指标衡量一家公司股价是否高估。不过市盈率也不完美,因为它不考虑现金或债务,而且是基于过去的表现而不是未来的预期。

苹果的动态市盈率,即股价除以未来12个月的每股收益预期同样也达到21.8倍,处在历史最高值附近。一家公司市盈率的上升,意味着投资人预判该公司的每股收益将会增加,因此愿意花更多的钱投资这家公司的股票。然而,这也可能是股票被高估的警告信号。

与科技产业的其他大市值公司相比,华尔街给予苹果的市盈率一直偏低。2016年当苹果市盈率在10倍左右徘徊时,风险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ssen)曾发推文称,从苹果的股价表现来看,“这家公司就像是一家即将要倒闭的钢铁厂。”

尽管苹果的市盈率在2019年大幅上升,但仍低于标准普尔500信息技术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该指数包含70家公司,但不包括Facebook、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至2019年收盘时,标准普尔500信息技术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6倍,高于年初时的20倍。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杰瑞·瓮(Jeriel Ong)表示,2019年苹果市盈率上升的原因很多,包括整体市场波动和今年早些时候对苹果的看跌预期。该分析师指出,投资者以前将iPhone视为一项持续下滑的业务,但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他现在预计将同比增长。“不仅近期对iPhone 11的预期有所改善,投资者也开始期待2020年5G版iPhone带来的超级周期,”他说。“早在2012年时,苹果的市盈率就一直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当时,苹果的市盈率在10至12倍之间,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2至13倍。鉴于此,苹果的市盈率应当比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市盈率18.5倍高出一段的想法确实很有趣。”

不过通过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比较,就会发现苹果当前的市盈率依旧偏低。至2019年收盘,亚马逊的市盈率为81.8倍,Facebook的市盈率为32.8倍,微软市盈率为29.7倍,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盈率为28.7倍。

美国券商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重申苹果股票“跑赢大盘”评级,并把目标股价从325美元上调至350美元,称苹果明年推出的5G版iPhone将会开启新一轮的“超级升级周期”。这一目标股价是彭博社统计的49位分析师中给出的最高目标股价。目前,市场分析师给予苹果股票的平均目标股价为268美元,预示着该公司股价有大约7%的下跌空间。

苹果计划于1月底发布假日购物季期间的财报,该公司股价届时将迎来测试。市场分析师当前预计,苹果营收增幅将达到4.5%,利润增幅超过8%。据彭博MODL估计,该季度iPhone销量预计约为6670万部,同比增长约0.8%;iPhone的平均售价预计为781.35美元,同比下降4.1%。(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