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产业化进程加速 未来的空间有多大呢?

2019-11-28 17:49:30来源:财富动力网  

市场整体呈现震荡回落态势,特别是5G等科技股集体高位跳水。虽然5G板块估值回归,但5G的相关行业车联网也是利好不断。近日工信部对车联网产业标准征求意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10月 22 日~24 日,全球首次“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的 C-V2X应用测试在上海举行,从2018年“三跨”到2019年“四跨”,车联网产业化进程加速。

那么车联网未来的空间有多大呢?

与 2G~5G 蜂窝网络一样,网络基础设施是车联网的基础。美欧日产业起步较早,政府已经在产业引导、法规政策上率先布局,并逐步实现商用落地。国内车联网产业虽然起步略晚,但我国顶层设计、部门协同、体系规范制定、标准验证等环节已经基本完成,道路通信基础设施有望“后发先致、先行部署” 。根据测算预计,未来 3-4 年车联网网络基础设施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 1300 亿元。

车联网是未来交通出行变革的终极答案,其本质是路—网—车—云的全面协同进化。车联网(V2X)的内容含义丰富,按照连接的对象划分,可以分为车对车 (V2V),车对基础设施(V2I) 、车对互联网(V2N)、车对行人(V2P)。其目标是通过车路协同实现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交通组织,是交通出行未来变革的终极答案。

一般而言,车网协同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早期的车载信息 Telematics 服务阶段,主要以信息娱乐为主要附加价值;当前正处于的智能网联阶段,人、车、路开始逐步探索互联,路边基础设施成为这一阶段的重要角色;未来逐步过渡到的智慧出行阶段,达到交通智能、单车智能的充分结合。

上海汽车创新港发布的《2017 智能网联白皮书》预估,到2020 年全球商用车智能网联市场规模将达到 855 亿美元,乘用车智能网联市场将达到 4305 亿美金,在 2035 年市场规模将分别扩张约三倍到 2041 亿美元和 7923 亿美元。中国作为最主要的市场之一,商用车智能网联市场规模约占全球商用车市场的60%,乘用车市场也将在2025年后迎来爆发增长,中国在全球占比预计也将从当前的 31.3%增至 2025 年的 41.9%。

我国道路系统建设还在初级阶段。根据《智能网联道路系统分级定义与解读报告》显示对国内的国内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定性分级,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道路都属于 I0 级(无信息化/无智能化/无自动化) ,即交通基础设施无检测和传感功能,由驾驶员全程控制车辆完成驾驶任务和处理特殊情况。 要实现车联网 (车路协同)需要交通基础设施达到 I2 级(部分网联化/部分智能化/部分自动化),即交通基础设施具备复杂传感和深度预测功能,通过与车辆系统进行信息交互(包括 I2X),可以支持较高空间和时间解析度的自动化驾驶辅助和交通管理。由此可见,国内车联网基础设施薄弱,升级改造潜力巨大。

我们来分析下产业受益顺序:路网—车端—运营。车联网的产业逻辑与通信网(4G/5G)的产业逻辑基本一致。回顾 4G 产业链公司的受益顺序,基本遵循“电信设备(资本开支)—终端(手机产业链)—运营商&应用服务商”的顺序演进。受益顺序的含义就是:只有基础设施完善才能带来产业终端的普及以及运营和应用的百花齐放。参考通信网的受益顺序,车联网也将产业将遵循: “路网(路网基础设施建设)—车端(智能网联车辆普及)—运营&应用(车联网服务和平台运营) ”的顺序向前发展。

相关受益上市公司:

路网基础设施:千方科技、万集科技、金溢科技、博通集成、高新兴、高鸿股份、移远通信、中海达等;

智能车端升级:中科创达、四维图新、德赛西威、路畅科技、东软集团、华阳集团、均胜电子等;

车联网应用服务和平台运营:四维图新、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等。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