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商纷纷推出配送次日达服务 挑战亚马逊

2019-11-28 09:21:49来源:腾讯证券  

传统零售商正在承诺将更多商品纳入次日达配送范围,这对于像Jeff Chin这样患有“购物拖延症”的人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特点。

“有些人会提前计划,但有些人可能不会,比如我,”旧金山湾区的内科医生Chin说。“你在最后一分钟才想到要送人礼物,如果第二天就能收到,那就容易多了。”

美国最大的几家零售公司纷纷以更快的送货服务吸引购物者,这给感恩节和圣诞节之间传统购物季的竞争增加了新的变数。而推动快递业迅猛发展的正是亚马逊自己,今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将斥资15亿美元扩大其免费次日达的范围。

亚马逊全球零售体验副总裁玛丽亚-伦茨(Maria Renz)表示,“我们正在增加新的运力,并在离客户更近的配送中心为其提供更多选择”。消费者们表示,即使提前为假日购物季做规划,他们还是期待更快的配送速度。

虽然许多传统零售商难以跟上步伐,但沃尔玛和塔吉特却通过提高送货能力或让购物者在自己的门店接受网上订单而站稳了脚跟。两家连锁店都公布了强劲的第三季度电商销售额和持续增长的实体店客流量。

自十多年前率先推出“两日达”服务的亚马逊,今年4月开始扩大“一日达”服务在全美的服务范围,并增加更多符合条件的商品。这家西雅图的科技巨头押注次日达服务将提升其Prime会员数量,并加强其对电商领域的优势地位。

亚马逊网站上目前有超过1000万件商品可以在第二天发货,包括炊具、视频游戏机和其他最畅销的商品。亚马逊希望将这一数字增加到1亿件以上。该公司拒绝透露其单日达服务覆盖了具体多少市场,只表示这项服务“从东海岸到西海岸”都可享受。

跟踪亚马逊配送订单的乐天市场Rakuten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11月到今年8月,提供一天达服务的亚马逊包裹份额占总数比重从12.4%增至35.6%。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最近表示,更快的发货速度正促使Prime会员进一步增加购物。今年三季度,亚马逊网上商店的销售额增长了22%,是去年同期增速的两倍,但加快发货速度的举措却增加了亚马逊的支出,使得利润承压下行。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西蒙-古特曼(Simeon Gutman)表示,最新的假日购物季将是验证这一策略有效性的很好测试,他问道:“到底会有多少人真的需要次日达送货服务呢?”据该券商估计,亚马逊在整体零售支出中所占的份额正在增加,现在,消费者每增加1美元支出,亚马逊就能获得25美分,这一数据不包括汽车、燃料和餐馆支出。

客户越来越期待更快的送货速度。投资银行加皇资本(RBC Capital Markets)今年6月对2000多名购物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的受访者对次日达“极其”或“非常”感兴趣,而2013年这一比例为43%。

沃尔玛和塔吉特的次日达覆盖的产品范围相比亚马逊要窄得多。两家公司都只对金额达到35美元以上的订单提供次日达送货服务,不过塔吉特表示,很多低于35美元的订单基本都能在2小时内送到。沃尔玛表示,该公司的次日达送货范围约为22万件商品。古特曼估计,塔吉特的服务大概覆盖了10万到15万种商品。

与亚马逊通过数百个仓库和配送中心来实现快速配送不同的是,塔吉特利用其1800多家门店将商品快速送给客户,沃尔玛在全国则有6个配送中心,且在美国有4700多家门店。

沃尔玛和塔吉特都表示,他们的次日达服务不需要“会员费”,旨在突出亚马逊的Prime会员需要缴纳每年119美元的年费,后者包含免费的次日达和隔日达服务。沃尔玛5月份开始提供次日达服务。它的服务现在覆盖了大约40个主要的都会区。

塔吉特百货今年表示,将提供“最快次日送达”的免费配送服务,时间截止到12月21日。亚马逊和沃尔玛还没有公布截止日期。塔吉特表示,它还在250个市场通过当日送达来吸引顾客。

塔吉特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康奈尔(Brian Cornell)表示,该公司电商销售的盈利能力已经有所改善,因为塔吉特已将配送中心的配送模式转变为基于收集附近商店订单的配送系统。

零售业内专家表示,第四季度将考验亚马逊的配送能力。今年7月,一些亚马逊承诺送达时间的订单却超出了原定时长,因为太多顾客蜂拥登录该公司网站,参加当月举行的年度度Prime Day优惠购物活动。

亚马逊9月份表示,将向其配送系统增加10万辆电动汽车,并一直在租赁更多飞机来运送包裹。投资银行瑞银集团估计,亚马逊今年第二到第四季度的次日达送货总成本为36亿美元,明年将增至约61亿美元。

“Prime Day是次日达的首个试验场,”SunTrust Banks的分析师尤瑟夫-斯夸里(Youssef Squali)表示。但第四季度的考验将更大。”(仲夏)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