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斯拉在德国柏林建造超级工厂毫无意义 因欧洲成熟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2019-11-18 10:34:45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美国媒体人马修-德博尔(Matthew DeBord)从2007年就开始跟踪研究特斯拉。近日,他撰写了一篇专栏文章称,特斯拉在德国柏林建造超级工厂毫无意义,因为欧洲成熟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有限,而且欧洲产能过剩,并不需要新的汽车工厂。

下面是这篇文章全文:

上周,特斯拉宣布将在德国柏林附近建造一个新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

这将使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数量达到四家:先是在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然后是在纽约州、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现在是德国柏林的工厂。并不是所有这些工厂都明确用于车辆组装,但如果需要的话,它们可以用于组装车辆。这意味着特斯拉已经承诺建立比世界上任何其他老牌汽车制造商更多的工厂。

考虑到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增长最快的市场,而且西方汽车公司更愿意在销售汽车的地方生产汽车,特斯拉在上海建厂是存在工业逻辑的。

但欧洲的情况则完全不同。

汽车制造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80%多一点,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该行业的商业领袖们已经担心了十年(已故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尔焦-马尔乔内在2015年的一次广受争议的演讲中大谈特谈这个问题,该演讲的标题甚至被命名为“资本信仰者的忏悔”)。

成熟市场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欧洲汽车市场既大又成熟,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增长空间。现在汽车行业正在向电气化转变,原因是政府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标准不断上升,以及大众汽车作弊丑闻后柴油发动机面临的诸多问题。

然而,电动汽车并不能真正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欧洲可能会完全放弃内燃机,但它仍有20%的汽车工厂未能满负荷运行。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上周在德国参加了汽车画刊《Auto Bild》颁发的年度金色方向盘奖。马斯克从不错过让人们关注特斯拉的机会,马斯克给了德国观众它想要的东西,并宣布了计划在柏林建造超级工厂。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汽车制造行业一直处于变化之中。自20世纪初以来,世界上就有一些运营工厂。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主要组装厂于20世纪60年代开业(特斯拉在金融危机后买下了它)。但在很大程度上,21世纪的汽车制造行业除了为昂贵的外国汽车定制生产外,还是一个商品化的过程。

马斯克曾多次提出,要通过创建高度自动化的工厂来改变这种局面。但特斯拉的结局恰恰相反:在加州临时建立了户外装配线,弗里蒙特工厂的人数高于其在20世纪80年代作为通用汽车和丰田联合工厂时的工人数量。

也许柏林超级工厂可以纠正这个问题,但这真的不能解决普遍的产能过剩问题。至少欧洲不需要更多的汽车工厂。

马斯克的动机是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马斯克想要建造一座新的超级工厂,其动机是神秘的,令人感到费解。欧洲汽车制造商很乐意以极其便宜的价格卖给他很多工厂,还有一些合同制造商——比如奥地利的麦格纳(Magna)——可能会以比特斯拉建造全新工厂更快的速度开始组装特斯拉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特斯拉的雄心壮志听起来很伟大,但这些新的超级工厂都是需要耗资数十亿美元的大项目——特斯拉正在用2019年借来的钱来承担这些项目。如果它们运行30年,那么通货膨胀应该可以解决债务负担问题。但大部分竞争对手都是用几十年前筹集的资金建造工厂的。其中一些工厂要么准备关闭,要么远未满负荷运转。福特正准备将欧洲的工厂数量从23家减少到18家,并减少工人轮班次数。

这应该代表着特斯拉的快乐猎场,马斯克仍然可以购买工厂,而不是建造工厂。但显然,建造一些闪亮的新东西听起来更性感。

令人沮丧的是,除了欧洲产能过剩的问题,任何新的特斯拉工厂都有可能复制特斯拉在汽车组装方面的拙劣做法。在其他所有主要汽车制造商都采用丰田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首创和改进的作为行业标准的“精简型”制造模式的时候,特斯拉的运营方式仍然更像20世纪50年代的通用汽车(而其临时组装线更像即20世纪10年代的福特)。

马斯克对“生产地狱”的崇拜

产出是相当引人注目的。马斯克十分崇尚“生产地狱”,对习惯于从发布汽车到生产整个过程花费一两年时间的汽车行业专业人士来说,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德国是一个工业强国,尤其擅长汽车制造,所以马斯克带着他滑稽的想法空降可能不会得到很好的结果。

或许,他的首要目标是让特斯拉的故事保持新鲜度,果真如此,那么他也许应该这么做。特斯拉已经在欧洲有一家类似的工厂,它位于荷兰,但它是一个总装中心,最后完成组装从美国发运的车辆。在欧洲工业中心地带建立一个全面的超级工厂是一个更引人注目的情节。

在许多方面,马斯克配得上他天才的名声。到目前为止,他是当今世上最伟大的汽车销售员,可媲美昔日的行业巨头:亨利-福特(Henry Ford)、恩佐-法拉利(Enzo Ferrari)、威廉-杜兰特(William Durant)。但是当谈有效经营的时候,他的天才是无用的。在有简单的方式可选择时,他偏偏选择困难的方式,把事情搞得过于复杂。

其结果只是添加了戏剧性。如果他真的想在欧洲销售更多的汽车,比起在工厂已过剩的欧洲大陆建造一个全新的工厂,还有很多更简单的办法。(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