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司法部门:已对Facebook展开长达18个月隐私丑闻调查 对方拒绝配合

2019-11-07 09:27:59来源:腾讯科技  

在过去几年中,美国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公司因为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事件、各种隐私违规行为以及垄断市场的举动,遭到了来自多个机构的各种调查。

据外媒最新消息,11月6日,Facebook总部所在地美国加州司法部门首次披露,已经对Facebook公司展开长达18个月的调查。周三,加州司法部门指责这家社交媒体巨头未能交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的电子邮件,从而妨碍了调查。

报道称,这一披露对Facebook来说是最新的一个坏消息,该公司已经面临美国47个州司法部门的反垄断调查,这些州担心该公司从事反竞争行为,将消费者数据置于风险之中,并垄断广告市场、推高了网络广告价格。

Facebook负责州和地方政策的副总裁威尔·卡斯特雷说,公司“与加利福尼亚州的调查机构进行了广泛的合作”,“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提供了数千页的书面回复和数十万份文件。”

加州总检察长泽维尔·韦塞拉很快反驳道:“看来我们和Facebook对合作有着不同的定义,”他指出Facebook公司拒绝回答问题或提供文件来满足一共25项要求。

加州司法部门对外公布调查消息后,Facebook公司股价几乎没有变动。

迄今为止,Facebook已经遭到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司法部、美国国会众议院、美国州一级司法部们(联合体)以及加州司法部门的各种调查。在欧盟等海外国家地区,Facebook也遭到了一定数量的反垄断调查。

去年,Facebook爆出“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随后美国马萨诸塞州总检察长对该公司发起了一项类似的隐私调查,而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去年12月宣布,他正就此丑闻起诉Facebook。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州司法部门对于Facebook的调查始于2018年,是对剑桥分析丑闻的反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调查范围扩大到了更多的内容:比如Facebook是否违反了加州法律,是否欺骗用户(有关允许第三方广泛访问用户数据)。

在上述重大丑闻中,政客营销企业“英国剑桥分析公司”获得了Facebook总计8700万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这些信息用于展开政客营销广告,影响美国2018年总统选举。这一丑闻引发了全球舆论的抨击,外界要求扎克伯格和Facebook二把手桑德博格引咎辞职,社交网络上掀起了卸载Facebook的运动,这家公司的形象暴跌。

据报道,加州总检察长韦塞拉的调查人员要求法院下令Facebook交出关于开发者和其他第三方访问数据的信息以及Facebook隐私设置的变化信息。

“如果Facebook遵从了我们合法的调查请求,我们今天就不会发表这一声明。但我们必须推进调查。我们别无选择,”韦塞拉告诉新闻界。

韦塞拉表示,6月17日的传票和质询是在Facebook最初的回应和后来更多的隐私违规报道后发出的。Facebook对第二张传票和一系列质询的回应明显不足。

加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指出,调查人员没有办法查看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的通信内容。

“Facebook没有在公司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的电子邮件中搜索传票索取的文件,”加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提交给旧金山县一家法院的文件显示。

加州司法部门将Facebook描绘成一家允许应用程序开发者访问其用户非公开信息的公司,他们过去常常“建立用户档案,并出售给第三方”,这些第三方软件包括附属于剑桥分析的应用程序。

总检察长办公室在文件中表示:“关于Facebook对这一行为了解多少,为什么它未能防止应用程序开发者滥用用户数据,以及这一行为是否违反了加州法律,人们产生了疑问。”

今年7月,Facebook同意支付创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以解决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其隐私行为的调查,并表示将加强对用户数据的保护。

就在本周,Facebook继续爆出新的侵犯隐私丑闻。该公司表示,发现一共有100多位第三方开发者违规访问了隐私信息,他们正在要求这些开发者删除用户数据。

Facebook旗下拥有四个用户规模超过十亿人的明星社交服务,分别是Facebook、Messenger、WhatsApp和Instagram,影响范围巨大,因此Facebook未能有效保护消费者隐私权的新闻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同时也影响到了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天秤币的计划。(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