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将以21亿美元收购Fitbit 交易预计在2020年完成

2019-11-04 09:42:29来源:界面新闻  

有关谷歌计划收购Fitbit的消息出现一周后,终于被证实。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五,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7.35美元的价格对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进行收购,总额约21亿美元,交易预计在2020年完成。受利好消息影响,Fitbit股价盘前涨幅超16%。

消息发布后,Google设备和服务高级副总裁Rick Osterloh发文表示:“Fitbit一直是该行业的真正先驱,并创造了出色的产品,体验和充满活力的用户社区。”

“我们期待与Fitbit的团队一起工作,并汇聚最好的硬件、软件和AI来打造可穿戴设备,以帮助全球更多的人。”

2007年成立的Fitbit的确是可穿戴式健康追踪器的开拓者,并一时风头无两。IPO之后的2015年8月5日,Fitbit股价达到历史顶峰51.90美元。

但随着以iWatch为代表的各品牌智能手表入场,其一度陷入市场份额难以维持的困境。

据Strategy Analytics截至2018年底的数据显示,苹果该年全年出货量占据全球智能手表市场约一半的份额。据Fitbit上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硬件销售增长超过30%,但营收增幅仅为5%,在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达1.48亿元。

这场收购或许是Fitbit最好的归宿,同时也揭开了可穿戴设备领域巨头即将交战的序幕。

谷歌在硬件领域的意图越来越明显。过去的十月,它刚刚发布或更新了自己的硬件产品列表,包括手机Pixel 4、笔记本电脑Pixelbook Go等等。

虽然谷歌还未推出过自己的智能手表,但有消息称,幕后已有团队在着手研发。另外,谷歌早前就为安卓市场提供了Wear OS(可穿戴设备的操作系统)。收购Fitbit之后,“Pixel Watch”的出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一方面,Fitbit也许能帮助谷歌在智能手表领域尽快与苹果抗衡。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北美地区可穿戴设备市场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达20亿美元,总出货量770万个,增幅约为40%。其中,智能手表销售表现强劲,品牌之中苹果和Fitbit分别位列一二。

另一方面,健康数据的大面积获取对于谷歌自身也极具吸引力。谷歌要如何具体执行这场交易还没有更清晰的计划,但Rick Osterloh已经表示,这不会用于出售广告。

2018年11月,报道称谷歌聘用了美国医疗系统Geisinger Health的CEO戴维·费恩伯格(David Feinberg),后者将专门负责公司的新医疗部门,来实行其医疗保健领域的战略。

无论是人事和架构的变动,谷歌已经透露出在硬件和健康两个领域满满的野心。事实上不仅是谷歌,据外媒The Information援引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在上述交易达成之前,Facebook也曾对Fitbit开价,但价格只约为谷歌给出的一半。

对手步步紧逼,iPhone销量下滑、可穿戴设备销售增长强劲的苹果,会感到一丝不安吗?

记者 | 伍洋宇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