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致Alphabet三季度净利减少 或与Slack和Uber有关

2019-10-29 09:35:45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一发布了净利润不及市场预期的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在当日盘后交易中下跌2%。

这家全球互联网搜索、广告和视频服务的主要提供商近年来增加了在云计算和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的支出。面对亚马逊和微软等公司的激烈竞争,Alphabet认为这些领域对于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至关重要。然而,与一些同行相比,Alphabet提供的产品级财务数据有限,这让投资者越来越不确定监管审查、广告商抵制和全球贸易紧张等压力会如何影响该公司的运营。市场分析师表示,正因为这样,Alphabet的股价相对于竞争对手表现不佳,在截至周一的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17%,相比之下,微软和Facebook的股价分别上涨了33%和29%。

Alphabet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70.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0.12美元;该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91.9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3.06美元。Alphabet第三季度营收为40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37.40亿美元增长20%。金融数据服务提供商FactSet的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预计Alphabet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12.28美元,营收为403亿美元。

券商Edward Jones的高级股票分析师戴夫·赫格(Dave Heger)对此表示,Alphabet第三季度的大部分盈利缺口与该季度15亿美元的股票投资亏损有关。Action Alerts Plus的分析师泽夫·费马(Zev Fima)说:“Alphabet在第三季度出现了与股票投资相关的15亿美元支出,可能与Slack和Uber有关。这给该公司带来了每股约1.47美元的亏损。”

Alphabet旗舰子公司谷歌第三季度营收为403.4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35.94亿美元。其中,谷歌第三季度通过谷歌网站所产生的营收为286.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40.54亿美元增长19%。谷歌广告营收为3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Alphabet同时还宣布,将把回购C类股的项目追加250亿美元。谷歌第三季度的流量获取成本达到近75亿美元,超出市场分析师预计的74亿美元。

本周一有消息传出,Alphabet已向智能手表制造商Fitbit提出了收购要约,逾以近7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后者。因为把云业务的销售团队扩大两倍,并扩展在西雅图和硅谷的业务,Alphabet第三季度的资本支出上涨至67.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2.8亿美元。

谷歌的其他营收主要包括Pixel手机等硬件和云产品,该业务营收在第三季度增长39%,达到64.3亿美元。Alphabet的其他业务第三季度营收为1.5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46亿美元。Alphabet其他业务主要包括Access and Energy、生物科技公司Calico、智能家居公司Nest、生命科学公司Verily、Google Ventures(风投机构)、Google Capital(投资基金)和Google X。

对Alphabet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旗下子公司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我对我们在第三季度取得的全面进展感到非常高兴,从我们最近在搜索和量子计算方面的进步到我们在移动搜索、YouTube和云计算驱动下的强劲收入增长。我们专注于为我们的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最有帮助的服务,我们看到未来有着许多的机会。”

在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皮查伊概述了与梅奥诊所(Mayo Clinic)和其他机构的云合作伙伴关系,但没有提供财务细节。谷歌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含糊地指出,云业务在每个地理区域都有“显著增长”。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谷歌曾表示旗下云业务的年化营收已达到8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该项业务的营收在不到18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翻番。谷歌试图证明其云计算业务正在蓬勃发展,并表示计划继续为该部门雇佣数千人来刺激增长。

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谷歌在云领域的扩张,导致了“激烈的竞争”,削弱了市场龙头亚马逊AWS和微软在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的增长率。Gartner预计,2019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将增长至2216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3449亿美元。上周五,微软击败亚马逊,获得了美国国防部10年期的100亿美元云计算服务订单。

Alphabet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可能是这家公司最不关心的长期问题。分析师泽夫表示,投资人需要对Alphabet进行长期投资,一个季度的业绩波动并不会产生太大的问题。金融市场平台Investing.com的分析师哈里斯·安瓦尔(Haris Anwar)则认为:“在大型科技公司因其商业行为受到调查之际,Alphabet盈利出现下滑,这增加了不确定性,并给公司带来了一丝悲观情绪。”

谷歌还试图向投资者保证,其YouTube视频部门业绩平稳,同时通过股票回购表达对其整体业务的信心。但是随着谷歌处理与监管机构的冲突,现金支出和成本也是越来越高。Alphabet第三季度总支出达到3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5%,超过了2018年第四季度311亿美元的最高值。

当前的焦点,是美国司法部可能对谷歌的商业行为违反反垄断法展开调查。当一位分析师在电话会议中就政府监管问题提问时,皮查伊表示,谷歌将继续扩大面向消费者和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他补充称,这反过来可能会导致其他公司的竞争担忧。谷歌在第三季度承认美国国会、司法部和48个州对公司竞争行为的调查。它解决了联邦贸易委员会的隐私调查。谷歌表示,它正在配合越来越多的详查,同时表示,它多次躲过了要求加强监管的呼声。(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