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中国最后一家工厂 三星中国未来的业务将如何重新调整?

2019-10-29 09:18:28来源:时代周报  

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手机业务已经到达冰点。

随着华为、vivo、OPPO、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的崛起,三星手机中国市场份额从巅峰时期的超过20%跌至不到1%。不久前,三星在中国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宣布正式关闭,三星手机业务目前的局面堪称穷途末路。

伴随着中国手机市场的大溃败,支撑起三星电子超一半利润的内存芯片业务也在全球范围内遭遇颓势,三星电子的营业利润随之出现断崖式下跌。今年7月,三星公布第二季度净利润为5.18万亿韩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3.1%,其运营利润同比暴跌了55.6%至6.59万亿韩元,原因是存储芯片价格疲软和移动业务不景气。

近日,三星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当季营业利润为7.7万亿韩元,同比骤减56.2%,环比增长16.7%,销售额为62万亿韩元,同比减少5.3%。三星电子营收、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来自全球存储市场的低迷。

这位昔日的全球手机霸主深陷多重困境。尽管从中国市场节节败退,但三星仍口口声声喊出绝不放弃中国市场的口号,三星中国未来的业务将如何重新调整?5G又能否成为三星逆袭的救命稻草?

近年来,国内手机市场逐渐成为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主要源于国产手机厂商实力的突飞猛进。在同样人口众多的印度市场,小米已经以26%的市场份额拿下了头把交椅,vivo与Realme市场份额也大幅提升。

中国市场之外,放眼全球,三星的未来又有怎样的危与机?

门店萎缩水货泛滥

深圳华强北,被行业人士称为“国内手机市场晴雨表”,这条街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在手机这个行当里哪家比较强,谁的门店和广告牌就多,走一圈便一目了然。

10月27日,时代周报记者来到这条街上,苹果、华为和OPPO的门店几乎以排列组合的形式出现,vivo和小米的门店偶尔穿插其中,而三星却不知踪迹。Counterpoint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三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大降38%,仅剩1%。

今年8月底,三星推出高端机型Note 10系列,同时推出的5G版本定价高达7999元,目前在国内电商平台京东上仍未出现降价。27日,华强北商家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行Note10 5G版7000元就可以拿到,港版、韩版单卡版本以及美版等多个版本,前两者的报价分别为6500元和4750元。

同日,某国产厂商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国产厂商溯源举措做得比较好,保修上手机内都有电子保卡作为凭证,而苹果、三星这种国际厂商则还需依赖发票进行保修,而水货在保修上难以保证。

三星中国网站显示,目前三星位于广东的授权体验店仅有51家,其中在深圳的8家店中,仅有2家位于市区。

事实上,对于线下手机销售而言,体验店是近年来各大厂商的主要方式,也是重要的销售模式。“门店萎缩、销售滑坡无疑是一个死循环。”该厂商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内头部厂商门店达到几十万家,而三星手机的专卖店非常好,大量用户只能在电商渠道下单购买。

10月28日,就三星手机业务未来在国内发展计划的问题,时代周报记者与三星中国总裁办联系,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客观来看,三星自两年前‘炸机门’事件之后销量确实受到大幅影响,但5G到来前夕的高端策略则开始奏效。”近日,国内一家平台电商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从销量数据上看,随着S10、Note10等高端机型的发布,近两个月来三星手机出现了谷底反弹的复苏迹象。

5G、折叠屏成救命稻草?

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惨淡表现与其全球市场表现有着明显的差别,它仍然是全球手机市场的霸主。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22%,仍旧牢牢占据榜首位置,与第二名华为16%的市占比仍存不小的差距。而在第二季度的欧洲市场,由于华为在特殊时期海外扩张遇阻,导致三星的市占比也大幅猛增,超过40%位居第一,创下5年来新高,领先第二名华为的18.8%。

为了力挽在中国市场下滑的颓势,10月18日,三星亚洲最大的旗舰体验店正式在中国上海开业,三星旗舰体验店(外滩店)选址就在最繁华的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上,正对着主要竞争对手苹果的南京东路店。整个三星旗舰店面积有近千平方米,店面分上下两层,1楼以5G、平板、笔记本、穿戴设备为主,2楼则设置IoT(物联网)体验区,展示三星电子最新技术与终端。旗舰店开幕当天,三星还发布了一款面向年轻人的5G手机—A90 5G。

当日,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向媒体表示,寄望“在5G时代即将来临之际,三星旗舰体验店将成为三星与消费者进一步沟通的重要平台,将给用户带来最前沿的科技和极致体验”。

尽管三星在天津、惠州的手机工厂相继停工倒闭,但其在国内的其他业务未见明显收缩。

10月25日,三星深圳分公司的一位资深研发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就基站研发这块,三星在中国的业务比较稳定,有大量的5G项目在进行和规划中,这些项目三星也具有竞争力。”

除了在中国连推5G手机,开设旗舰店,加快中国市场的宣传步伐,三星已于韩国和美国发布的折叠手机也已经在“安排之中”。

“接下来的智能手机市场,有可能迎来洗牌。”不具名国内厂商人士认为,5G、折叠屏技术正在兴起,三星手机在这两个关键技术领域亦有较强的积累和筹码,这将有助于权桂贤实现重新将中国三星电子带回巅峰的目标。

芯片业务生变

庞大的三星集团内,最赚钱的三星电子,命运也遭遇一定的变数。

日前,三星电子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初步财报预告。业绩显示,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合并营收预计介于61万亿 63万亿韩元之间,按中间值计算为62万亿韩元(约合518.06亿美元),较今年第二季度的56.13万亿韩元增长10.46%,较去年同期的65.46万亿韩元下降5.29%。

此外,营业利润方面,预计介于7.6万亿 7.8万亿韩元之间,按中间值计算为7.7万亿韩元(约合64.34亿美元),较今年第二季度的6.60万亿韩元增长16.67%,较去年同期的17.57万亿韩元下降56.18%。

也就是说,三星电子连续第四个季度利润大跌,挣钱能力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去甚远,大幅腰斩。而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因为全球半导体业务处于一个相对低迷的周期。

据了解,三星电子涵盖了显示面板、芯片、内存、终端产品等领域,三星集团旗下甚至还有电池业务,属于全产业链一体化公司,垂直整合能力突出,国内的TCL、创维等企业都将其视为学习榜样。

但与此同时,由于三星电子一半以上的利润来自其芯片业务,因此,全球半导体业务的低迷对于三星而言无疑影响巨大。

国际分析师预计称,随着芯片价格的好转,三星明年的利润将重新出现增长拐点;而在短期内,由于三星所涉足的芯片业务仍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因此其芯片业务只会随市场大环境波动,根本的市场地位和市场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