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起诉软银实施垄断:积攒专利通过无数诉讼来获取收益

2019-10-23 09:50:06来源:腾讯科技  

美国电脑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过去被指垄断芯片市场,遭到许多国家多年的反垄断调查,不过有趣的是,据外媒最新消息,英特尔公司日前对全球科技行业风险投资巨头软银集团发起了一项反垄断诉讼,指控软银下属的一个子公司囤积大量专利,只是为了通过无数诉讼来获取收益,阻碍其他科技公司的发展,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公司周一在美国加州圣何塞的加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提起了诉讼。英特尔指出,软银集团2017年以33亿美元收购的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获得了1000多项美国技术专利的控制权。

英特尔表示,堡垒投资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公司曾经对本公司提起诉讼,声称自2011年以来生产的几乎每一款英特尔处理器都侵犯了这些公司从恩智浦半导体收购的技术专利。

英特尔在诉状中指出,堡垒集团试图扭转其业绩,证明软银投资的合理性的一种方式是增加专利诉讼和牟利机会。

“英特尔提出这一投诉是为了结束堡垒发起的反市场竞争专利收购运动以及堡垒拥有或控制的(专利主张实体)网络。”英特尔如此表示。

对于英特尔的起诉,软银集团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值得一提的是,软银还拥有英国芯片公司ARM,该公司的技术正在打入个人电脑和数据中心等英特尔关键市场。

ARM公司本身并不直接生产芯片,而是把相关的技术专利和设计方案授权给了大量的芯片制造商。高通等公司利用这些方案推出了骁龙等著名芯片。另外,包括苹果等公司也准备利用ARM授权的技术架构来研发用于个人电脑的芯片,这将会对英特尔的个人电脑业务产生直接威胁。

由于ARM技术在全球的风行,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遭到了彻底失败,目前已经退出。不过英特尔的技术架构和产品在电脑和服务器市场仍然拥有主导优势。

英特尔表示,堡垒集团收集专利的行为构成了反竞争行为,因为其动机是购买专利的成本低于科技公司避免诉讼、同意支付的授权费用。

事实上,在美国等全球科技市场上存在一大批所谓“专利流氓”的企业,已经成为科技行业的“公敌”。这些公司并不使用所拥有的的技术专利开发真实的产品或者软件,而仅仅是大量收购专利,然后在全球范围内对可能构成侵权的公司发起诉讼,寻求巨额专利授权费或赔偿金,以此作为一种长期的商业模式。

此前,“树大招风”的苹果公司也曾经遭遇了大量“专利流氓公司”的侵权诉讼,在一些诉讼中苹果遭到败诉,损失了真金白银。

上述的软银堡垒投资集团是否利用所拥有的技术专利开发真实产品或者服务,尚不得而知。

对于软银集团来说,实施市场垄断、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指控并不陌生。在过去几年中,软银集团向行业领先的新创科技公司投资入股,甚至对同行业多个被投资公司进行幕后运作,让他们进行有利于投资方的收购兼并,软银集团已经多次遭到了实施垄断市场行为的批评。这当中包括软银集团入股网约车巨头Uber、以及运作印度市场的网约车公司合并(后来因为创始人反对而遭到了失败),以及让Uber将东南亚地区的业务转让给本地对手Grab(软银集团同时是两家公司的大股东)。(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