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无线耳机厂商Pinn状告苹果侵犯其持有的多项专利

2019-09-23 09:32:19来源: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一家生产可夹式无线耳机的制造商向美国加州中区地方法院起诉苹果公司。它声称苹果AirPods蓝牙耳机系统故意侵犯了自己的专利。该公司寻求陪审团审判,以及一笔数额不详的专利费赔偿金。

据报道,这一诉讼主要围绕Pinn的美国专利No9807491(以下称“491专利”),同时还包括其他相关的专利主张。

原告在诉状中表示,“491年专利描述了一个个人无线媒体设备,包括一个主体和无线耳机。”

Pinn公司声称在AirPods开发之前就已经与苹果公司沟通过其技术专利侵权问题,联系人是一位“金先生”。

该公司表示:“2016年10月,金先生代表Pinn通过电子邮件与苹果联系,提供了Pinn及其技术专利的信息,以及诉讼中所称的发明。”

在给阿德里安·佩里卡(Adrian Perica)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的电子邮件中,金先生提供了Pinn公司的详细信息,Pinn网站的链接,以及Pinn的文档。

Pinn公司寻求陪审团审判,以及苹果公司赔偿尚未确定的金额,包括诉讼相关费用,过去应该支付的技术专利费,以及其他赔偿项目。

苹果尚未对这起诉讼做出公开回应。然而,此前的专利显示,苹果公司至少从2015年就开始研发蓝牙耳机AirPods。其中一项专利由苹果公司于2015年6月5日提交,大约在Pinn公司给苹果高管发送电子邮件的16个月前,苹果申请的这一专利涵盖了无线通信、智能手机的使用和充电保护套等。

鉴于苹果的行业知名度和大量的现金持有量,苹果已经成为美国专利侵权诉讼的热门对象,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其中,有相当多的“专利流氓公司”(没有实际产品业务,主要靠打专利侵权赔偿官司创造收入)也对苹果发起了各种名目的诉讼,一些专利流氓的主张并未获得法庭支持。

耳机市场

在蓝牙耳机领域,苹果进入的时间比较晚,但是依靠优秀的工业设计以及苹果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苹果很快成为蓝牙耳机市场的一个霸主。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企业Counterpoint公司的2019年二季度全球蓝牙耳机市场报告,苹果公司已经获得了53%的市场份额,遥居首位。苹果的老对手韩国三星电子在这一市场排名第二,但是市场份额仅为8%,远远落后于苹果。

众所周知的是,苹果三大硬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已经连续多年下降,手机开始呈现出大幅暴跌的状态(二季度暴跌两成)。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蓝牙耳机和智能手表在内的小型穿戴产品,成为缓冲苹果业绩下滑的“救星”业务。今年二季度,穿戴产品部门实现了5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这一板块已经超过了平板电脑业务。

和蓝牙耳机类似,在智能手表市场进入时间比较晚的苹果手表,如今也占据了大约一半的市场份额。在九月份的苹果新手机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新一代苹果手表。(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