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外卖市场爆发 网约车Grab称将靠外卖实现盈利

2019-09-18 13:01:07来源:腾讯科技  

Uber发明的网约车商业模式,给人类交通出行带来巨大变化,但是网约车公司陷入了无法盈利的怪圈,无奈之下,这些公司只能走向多元化,希望通过其他业务来牟取利润。据外媒最新消息,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的一名高管日前对外媒表示,该公司正更加重视不断增长的外卖业务,以推动长期增长和走向盈利。此外,东南亚的餐饮外卖市场也开始快速增长起来。

Grab是马来西亚华人创办的互联网公司,以网约车为主营业务,该公司在中国设有分公司,从事软件开发等工作。

据国外媒体报道,Grab餐饮外卖业务“Grabfood”的地区负责人林可杰(Kell Jay Lim)表示:“我们在餐饮外卖业务上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我们在整个东南亚地区都有分散的餐饮外卖业务,但还没有完全覆盖整个地区。”

Grab的餐饮外卖业务始于2016年。随后在去年,Grab收购了美国网约车公司Uber的东南亚地区业务,也获得了Uber的外卖业务,随后Grab的外卖业务开始扩张。

Grab餐饮外卖服务在2018年初只服务印度尼西亚的两个城市,但是目前,服务已经覆盖了200多个城市,这些城市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各地,还包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越南。

该公司表示,2019年6月,其餐饮外卖业务的GMV(餐馆总交易额)同比增长900%(不过基数相对较小)。GMV是电子商务公司常用的衡量指标,用来衡量在其平台上销售的商品的总销售额。

据Grab称,外卖订单量增长了7倍。总体而言,外卖业务目前约占Grab总交易额的20%,而2018年这一比例不到5%。

林可杰解释说,东南亚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与中国和美国等市场相比,那里的餐饮外卖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餐饮外卖快递公司的业绩会受到分析师对各种指标的跟踪,包括盈利能力、餐馆总交易金额、平台上的餐馆总数、订单量、应用软件下载量,以及所谓的“外卖员开工率”,即一辆外卖车在一小时内可以交付的订单总数。

Grab拒绝透露其中一些数据,但林可杰表示,该公司“非常、非常密切地监控其外卖员开工率,因为这是衡量盈利能力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他补充说,该公司正在投资一些产品,这些产品将有助于提高外卖员的开工率,提高运营效率。

在东南亚成为主流

外卖送餐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今天的服务商改变的是送餐的方式。以前,顾客常常直接打电话给餐馆下订单。现在,所有这些都可以在移动应用软件或在线上进行,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安永会计事务所负责消费行业全球新兴市场的钱丹·乔希(Chandan Joshi)表示,在东南亚,外卖应用软件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了主流,这些外卖公司在速度、便利和选择性方面进行了竞争。

东南亚地区10%至20%的城市民众曾使用过这些服务。据乔希说,现在东南亚有超过50%的人在使用智能手机,这表明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林可杰表示,在外卖业务上,Grab有一些当务之急需要考虑,比如增加外卖平台上的餐馆和美食种类,并使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来对消费者进行餐馆的个性化推荐。

“根据你的订单行为,我们会展示最相关的餐馆商家,”他补充道,“我们在本地区的平台上有超过20万家餐馆,我们希望向相关人士展示最感兴趣的餐馆。”

Grab拒绝透露其应用软件上的外卖订单总数。但该公司表示,它在越南每天处理约30万份订单,今年1月至4月间在泰国的订单约为400万份。

印尼初创企业Gojek向外媒表示,在过去8个月里,该公司在亚洲地区的餐饮外卖业务规模扩大了一倍。

Gojek在网约车、餐饮外卖和移动支付等领域与Grab展开竞争。该公司表示,每月为来自三个国家的40万家餐馆提供了“5000多万订单的外卖服务”。

盈利能力

瑞士的投资银行“瑞银”去年6月预测,全球在线餐饮外卖市场在未来10年将增长10倍以上,从2018年的35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约3650亿美元。

瑞银报告称,更多的家庭自行烹饪将被餐馆或中央厨房的外卖所取代。

安永分析师乔希表示:“送餐服务正在取代在家做饭。”

Grab外卖业务在东南亚的竞争对手包括Gojek,以及Foodpanda和来自英国的外卖公司Deliveroo的,其中Deliveroo已经在外卖市场上耕耘了六年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在东南亚地区不同的国家,外卖市场的竞争格局截然不同。例如,印度尼西亚主要是Grab和Gojek两大公司的战场。

“你会突然看到一场真正的餐饮外卖大战。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外卖领域有很多钱可以赚,利润率相当高,”美国贝恩公司亚太区数字业务联席主管弗洛里安·霍普(Florian Hoppe)对外媒表示。

霍普解释说,送外卖的边际成本——比如多送一个披萨新增的成本——对于一家餐馆来说是最低的,因为厨房已经开始运转了。这样一来,餐饮外卖公司就有可能达成一项交易,从而获得更高的佣金和更高的利润率。

Grab外卖业务的负责人林可杰赞同霍恩的看法。他表示:“我们确实看到,餐饮外卖行业的利润率高于网约车服务,”他表示。“我们相信,餐饮外卖业务将真正推动我们的增长,并使我们实现长期盈利。”

然而,安永的乔希表示,尽管这些公司在该地区存在已久,但它们中的许多公司对于外卖业务来说还是新人。东南亚外卖市场仍在增长,这为其他公司争夺市场份额留下了空间。

他补充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风险投资公司对这个领域有着巨大的兴趣,他们向这个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

激烈竞争

美国和整个西欧更加成熟的餐饮外卖市场呈现出一幅残酷的画面,企业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这阻碍了它们的整体盈利能力。

市场分析人士萨旺特·辛格(Sarwant Singh)在最近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在餐饮外卖市场,进攻性定价被广泛用于赶走竞争对手,企业常常承担亏损也要向消费者提供折扣。

辛格写道,由于大幅降价,尽管有巨额收入和投资,但由于烧钱太严重,餐饮外卖快递公司难以盈利。这导致一些公司关闭了业务,而另一些公司正在合并,以迎接竞争。

在东南亚,餐饮外卖市场正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因为该地区的大部分零售或消费仍在线下完成。企业目前有更多的空间来开拓市场份额,而不是依靠降价来保持领先。

不过,Grab和Gojek等初创企业相对于只提供外卖的公司有优势。这是因为他们在运输、物流和支付等其他领域有多种收入来源和服务。

共享厨房

另外在争夺外卖市场的过程中,本地化策略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云厨房(或共享厨房空间)的概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一种由外卖公司建立的设施。餐馆可以在共享厨房中以相对较低的成本租用空间,以烹饪餐食、满足外卖软件中收到的大量订单。

Grab说,它目前在印尼开放了10个共享厨房,计划今年年底在印尼和整个东南亚地区建设更多共享厨房。

东南亚有6亿多人口,而且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普及了互联网。据贝恩咨询公司的霍普统计,该地区的零售支出总额约为600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即3500亿美元用于餐饮和食品消费。

在东南亚网约车市场,Grab和Gojek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但是和网约车截然不同的是,东南亚外卖服务领域仍在不断发展。

霍普说:“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很难预测。但是,我认为这不会是赢家通吃,因为市场规模太大了。我认为市场格局将会有很大的不同。”(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