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寒冬期,滴滴Robotaxi为什么此时提速?

2019-08-31 11:16:27来源:新京报  

8月29日-31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大会的最大焦点无疑是马云和马斯克的二马对话,其次则是登台亮相的大批自动驾驶企业——据新京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此次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参展企业将近20家。从电动重卡、高速公路货车再到Robotaxi,参展的自动驾驶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产品或解决方案。

这可能是国内自动驾驶行业最好的时刻,中央和各地政府积极出台自动驾驶产业规划,将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瞄向2030年。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发布的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显示,我国预计在2021到2025年能够上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

但这也可能是自动驾驶行业最坏的时刻。由于技术进展未如理想顺利,曾豪言2020年前后推出完全自动驾驶的企业面临资本寒冬的考验,一度大量涌入自动驾驶行业的热钱退潮后,企业需要加快推进商业化计划。

在行业处于十字路口之际,滴滴的自动驾驶业务开始提速。8月28日,滴滴宣布获得上海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同时,公司CEO程维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透露,滴滴将尽快推动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在上海开展,让普通用户体验自动驾驶服务。

其后滴滴自动驾驶新公司CEO张博进一步透露,预计在上海嘉定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将达到30辆,届时用户订单距离可超过10公里。

在接受包括新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张博回应了外界对滴滴自动驾驶的诸多热点话题,他在采访过程中强调最多的是合作——新公司在资本层面希望联手大型车企,政策层面则与国内各地政府的法律法规接轨。

在张博看来,取得自动驾驶领域成功需要拥有四张“牌”:共享出行网络、一流的技术、一流的造车能力和充足的资本支持,这意味着自动驾驶是一个头部资源聚集效应明显的领域。“能够把这些资源都聚集在一起,就能够加速无人驾驶更早的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张博说。

Robotaxi不会消灭司机,成为网约车运力补充

为了推动自动驾驶业务发展,滴滴在8月5日宣布自动驾驶部门成为独立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新公司成立后,张博出任CEO一职,原顺为基金执行董事孟醒出任COO,贾兆寅和郑建强分别担任美国研发团队和中国研发团队的负责人,三人均向张博汇报。

自动驾驶业务独立后的最大好处在于融资更为方便。由于自动驾驶的研发相当烧钱,业务独立后有利于其他投资者进入之余,也不再对母公司造成过大的负担。目前谷歌、Uber等企业已率先将自动驾驶项目拆分并独立,从而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输血,减轻母公司的负担。

张博表示,目前融资方面没有进一步消息可透露,但承认正积极与战略伙伴接洽。他认为,自动驾驶业务独立成公司后,希望得到像大型车企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入股,因为车企不仅能带来资本,还能带来造车的能力。

“滴滴没有造车的基因,但自动驾驶汽车最后还是一辆车。”张博认为,如果每一家车企都投入几十亿美元资金做自动驾驶技术并不现实,但全行业将资源聚集起来再实现技术上的共享是可行的。

他透露,自动驾驶业务的投入不设上限,目前大部分投入用于研发上。据了解,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目前已在中美多地均有研发团队,美国和中国的工程师的数量大约各50%。

张博指出,当下自动驾驶正处于产业的回调期。“两三年前是过于乐观,很多公司都说2019年或者2022年要量产,在我看来这基本上不太可能实现。”他认为,自动驾驶的回调期结束后将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技术仍需要4到5年时间才会真正成熟。

关于自动驾驶普及后可能消灭司机的猜想,张博认为Robotaxi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扮演网约车补充运力的角色。他透露,目前在滴滴平台上,每天有25%的乘客出行需求未能得到满足,相当于存在几百万单的运力缺口,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时间里运力缺口只会继续扩大,因此Robotaxi推出后网约车平台仍需要大量的司机。

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率先落沪,北京随后启动

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滴滴的自动驾驶车队首次对外公开,即使在开幕式首日出现雨水天气,该车队的运营未受到任何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滴滴的自动驾驶水平。

按照程维和张博的说法,滴滴将尽快推进自动驾驶业务的载人测试在上海嘉定展开,并计划让普通用户尝试在滴滴出行App上下单Robotaxi服务。

张博向记者表示,滴滴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首站落地上海,主要是基于上海政府对自动驾驶的开放态度和政策支持,但同时强调滴滴的载人测试很快也将在北京启动。他表示,上海有很好的人才环境,包括同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机构,对外交流亦非常充分。

此外,上海成熟的汽车产业链是吸引滴滴的重要原因。张博表示,除了上汽等车企,邻近上海的苏州有博世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利于滴滴发展自动驾驶业务。

由于国内未有统一的机构对所有自动驾驶企业进行考核,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量成为衡量实力的重要标准。百度是国内获得路测牌照最多的公司,其目前所拥有的牌照数量过百张,而且还获得5张T4级牌照,是国内唯一获得该级别牌照的企业。

目前滴滴已在北京、加州和上海三地取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张博透露目前自动驾驶车队共有40辆,其中10辆在加州,30辆在国内,全球路测公里数已经达到30万公里,而且滴滴很快将在上海额外部署30辆。

他向记者表示,滴滴接下来会到更多的一二线城市发展自动驾驶业务。“未来我们跟政府肯定会越来越紧密,我们发现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对推进自动驾驶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中国政府也认识到自动驾驶是未来10年人工智能的战略高地,所以我觉得任何形式的合作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自动驾驶主要分为Robotaxi和向传统车企提供解决方案两大路径,但目前国内跟多的自动驾驶企业将目标锁定在Robotaxi上,包括百度、文远知行、中智行、小马智行等纷纷提出要尽快落地Robotaxi服务,预计市场竞争将非常激烈。对于未来规划,张博称在上海推出Robotaxi服务后,滴滴会继续扩大自动驾驶的运营范围,最后希望能够走出中国,进入全球市场。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程波 校对 王心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