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前工程师被控窃取商业机密 或面临最多10年监禁

2019-08-28 09:24:54来源:腾讯科技  

8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二,硅谷知名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专家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受到联邦检察官指控,被指犯有33项盗窃和企图窃取谷歌商业机密罪。

来自加州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刑事诉讼开启了一场法律大战的新篇章,将谷歌及其剥离出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和竞争对手Uber卷入了一场事关重大的自动驾驶汽车竞赛中。

此案还突显了硅谷的“无拘束文化”,在这种文化中,在新技术方面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可能至关重要。对于极力保护自己知识产权的科技公司来说,起诉前员工或他们离开后加入的公司并不少见。但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盗窃的刑事指控却显得不同寻常。

起诉书中称,曾在谷歌从事自动驾驶汽车研究的莱万多夫斯基在2016年离开谷歌之前,下载了超过1.4万份文件,其中包含有关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研究的关键信息。莱万多夫斯基随后未经授权将文件转移到了自己的个人笔记本电脑上,并于当年晚些时候加入Uber,当时Uber收购了他新成立的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Otto。

起诉书称,莱万多夫斯基从谷歌窃取了大量文件,其中包括谷歌专有电路板的绝密原理图,以及被称为激光雷达(Lidar)的光传感器技术的设计,这种技术被广泛用于自动驾驶汽车。

FBI负责旧金山分部的特工约翰·贝内特(John Bennett)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旧金山湾区拥有最好、最聪明的工程师,他们都冒着很大的风险。但硅谷并不是狂野西部,快节奏和激烈竞争的环境并不意味着联邦法律不适用。”

美国加州北区联邦检察官大卫·安德森(David L.Anderson)

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表示,联邦大陪审团于8月15日退回了起诉书,并于周二公布了起诉书。现年39岁的莱万多夫斯基周二上午在加州圣何塞的联邦法院现身。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最多10年监禁、每项罪名罚款25万美元以及额外赔偿等惩罚。

加州北区联邦检察官大卫·安德森(David L.Anderson)说:“我们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地转换工作,但我们不能做的是在离职时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塞进口袋。”

莱万多夫斯基的律师迈尔斯·埃利希(Miles Erlich)和伊斯梅尔·拉姆齐(Ismail Ramsey)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的当事人没有偷任何人的东西。

他们说:“这起案件重述了一年半前已经和解的民事案件中被判不可信的指控。有争议的下载发生在莱万多夫斯基还在谷歌工作的时候,当时他和他的团队被授权使用这些信息。这些理应归属于机密范畴的文件都没有被Uber或任何其他公司获得过。“。

优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整个调查过程中一直在与政府部门合作,并将继续这样做”。Waymo的女发言人苏珊娜·菲利昂(Suzanne Philion)表示,该公司“一直认为创新应该推动竞争,我们赞赏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和联邦调查局在此案中的努力”。

此前,Waymo和Uber在一起商业窃密案件中达成了和解。2017年2月,Waymo指控这家网约车公司、莱万多夫斯基以及其他人窃取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这起案件于2018年2月在旧金山受审,关于科技公司内部运作、亿万富翁科技企业家之间的竞争以及对工程人才的残酷竞争等证词,吸引了科技行业的关注。

庭审四天后,Uber和Waymo达成了和解,前者同意向Waymo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提供0.34%的股份。但莱万多夫斯基的情况并没有通过和解得到解决,本案中的联邦法官将其提交给了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以便对莱万多夫斯基的行为进行可能的刑事调查。

在去年与Waymo的商业窃密案审判结束后,Uber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离开法院

莱万多夫斯基是自动驾驶汽车研究领域的先驱。2004年,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他设计了一款自动驾驶摩托车,并参加了美国国防部首次举办的自动驾驶汽车竞赛,这项技术因此而出名。

莱万多夫斯基在谷歌效力多年,他是公司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知己。莱万多夫斯基最终在公司秘密的“Google X”部门领导了自动驾驶项目的多方面努力,该部门后来被剥离为Waymo。

2016年,莱万多夫斯基离开谷歌,创立了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Otto。他带走了部分谷歌工程师,Otto很快被Uber斥资近7亿美元收购。这笔交易是由时任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推动的,他的愿景是打造一支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车队,取代Uber数十万名人类司机。

2017年,Waymo起诉Uber、莱万多夫斯基和Otto窃取商业机密。Waymo在诉讼中表示:“Otto和Uber偷走了Waymo的知识产权,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免独立开发自己的技术所带来的风险、时间和费用。”

Uber和莱万多夫斯基之间的关系很快就恶化了。在Waymo案中,莱万多夫斯基援引第五修正案的权利,以避免自证其罪。之后,他于2017年5月被Uber解雇。

莱万多夫斯基通过工作和出售初创企业赚了数百万美元,他并没有选择退缩。去年12月,他就自己新成立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Pronto.AI接受采访,声称自己制造了一辆从旧金山开到纽约的自动驾驶汽车,期间没有人类干预。

Pronto.AI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技术并不依赖于激光雷达。该公司还表示,首席安全官罗比·米勒(Robbie Miller)将接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