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 行业蓄势待发

2019-08-28 09:07:05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从行业看,通信行业业绩涨幅居前。截至8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在通信行业10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6家公布半年报。从这些公司的情况看,5G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行业蓄势待发。

龙头公司保持强劲增长

截至8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已有166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报。其中,104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2.5%。按申万行业分类,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农林牧渔、非银金融、机械设备、通信等行业板块业绩增长强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林牧渔行业实现净利润76.16亿元,同比增长166.42%,位居行业业绩增幅首位。非银金融行业实现净利润1783.99亿元,同比增长73.02%。机械设备行业实现净利润108.87亿元,同比增长55.07%。通信行业实现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39.5%。此外,房地产、交通运输、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随着5G商业化时代渐行渐近,通信行业表现备受关注。5G龙头公司仍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引领市场整体向好。

混改创新,5G投资节奏有望加快,5G龙头中国联通半年报表现突出。在2017年引入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等战略投资者后,增长势头强劲的创新业务成为稳定中国联通收入的主要驱动力。中国联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达16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3%。中国联通2019年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8%,较历史数据有所提升。

包括中国联通在内,三大运营商2019年半年报全部出炉。值得关注的是,三大运营商明确了2019年5G投资预算。再加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传来共建共享5G网络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共建共享有利于降低单个运营商5G投资压力,5G投资节奏有望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光大证券电子通信团队数据显示,上半年,5G产业链企业业绩表现较好,主设备厂商中兴通讯、PCB板块沪电股份和深南电路、滤波器生产企业大富科技和*ST凡谷等企业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在通信板块电子行业中,硕贝德、世嘉科技、东方通等公司的业绩也表现出众。

5G产业链业绩有望加速

目前,通信、电子行业、专用设备、物联网、视频等产业链相关企业业绩已有所表现,有望进一步爆发。

光大证券电子通信团队分析,在5G产业链上,智动力受益于5G商业化的到来,上半年净利润骤增1785.17%。智动力表示,将抓住5G、复合板材以及车载电子器件等领域的爆发机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11.61%的北京君正,今年以来在物联网及智能视频领域持续发力,增长较快。此外,卓胜微等5G产业链公司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胜宏科技、红相股份、创意信息等公司2019年半年报业绩均有望增长;天和防务、中兴通讯等公司2019年半年报业绩均有望扭亏为盈。

光大证券电子通信团队分析,5G产业链业绩有望加速。2019年将是5G网络部署元年,5G建设将带动运营商资本开支进入上升周期,同时流量持续增长驱动现有网络持续升级和扩容。一方面,国内主设备商在第三阶段技术试验表现优异,将成为国内5G建设主力军;另一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壁垒龙头业绩增长前景更明朗。

中信证券指出,5G产业链上游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主要包括网络规划、基站建设、传输网、承载网以及核心网建设等方面;中游是移动通信运营商服务,主要为三大移动运营商;下游是终端及应用场景,不再局限于手机,而是包括汽车、智能家电、工业设备等,应用场景包括VR/AR、车联网、增强移动宽带、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等。光模块会成为5G产业链中弹性相对较高的细分领域,5G商用将利好无人驾驶、物联网、车联网及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此外,国泰君安、平安证券、中信建投等均关注5G产业链投资机会,认为5G产业链仍是增长主要动力。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