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网络安全行业的平均年薪为20.91万元 从业者平均年龄为31.87岁

2019-08-27 17:01:58来源:环球网  

8月20日,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9)“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论坛”在北京召开。360网络安全大学联合国内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2019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络安全人才需求总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市场供给相对疲软,人才缺口进一步扩大。大安全时代的博弈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次的高度。该报告从行业需求、人才供给、人才的行业与地域流动等多个维度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为国内高校及各大培训机构指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方向。

(数据来源:360网络安全大学人才研究院)

“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师”人才紧缺指数达3.1,北上深广杭人才需求占比高

从人才需求来看,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高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整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市场供给相对疲软,人才紧缺指数偏高。其中“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师”的人才紧缺指数达到3.1。报告显示,普通行业(非网络安全行业)对安全运维、项目经理和安全专家类型的职位需求量最大,分别占总需求量的27.83%、9.24%和9.21%;而网络安全行业对安全运维、安全专家和渗透测试类型的职位需求量最大,分别占总需求量的22.79%、11.88%和10.75%。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薪资方面,普通行业发布的中高端网络安全职位的平均年薪是19.45万元,较2018年上涨了5.94%;而网络安全行业发布的中高端网络安全职位的平均年薪是21.36万元,较2018年上涨了9.65%。综合来看,无论普通行业还是网络安全行业,高水平的安全专家和安全管理人员收入最高。从各城市对中高端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是网络安全招聘职位数量最多的城市,这五座城市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总量占全国需求总量的45%以上。

自学型求职者占比高 特殊职业资质备受青睐

从人才市场供给来看,网络安全求职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5-34岁之间,占比高达66.51%,可见求职群体相对年轻化。网络安全求职者的培训方式主要包括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自学等。其中“自学型”求职者占比最高,为48.63%;其次是“职业教育型”求职者,占比为35.61%;“学历教育型”求职者占比则为15.75%。自学仍然是求职者获取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的主要方式。

(数据来源:360网络安全大学人才研究院)

从网络安全求职者的工作年限来看,17.13%的网络安全求职者具有3年以下工作经验,19.58%的求职者具有3-5年工作经验,而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据了约三分之二的市场。可见在网络安全中高端人才市场中,并不缺少工作经验丰富的求职者,但应聘的应届毕业生或工龄较短的求职者数量不足。报告还显示,由于网络安全专业的特殊性,对于求职者来说,除了学历、专业背景和工作年限,“持有网络安全从业资质证书”、“参与过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拥有个人技术博客或公众号等技术分享平台”、“拿到过漏洞平台编号”等特殊的职业资质往往更容易成为加分项,使求职者被用人单位聘用的几率得到提升。从求职者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是网络安全求职者数量比较集中的城市,同时这五座城市也是网络安全求职者最期望的工作城市。

部分新一线城市网络安全人才净流入率可观

从网络安全人才的行业流动来看,互联网、房地产、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和电子通信等行业既是网络安全人才的“输送大户”,也是网络安全人才的“收纳大户”。这些行业与网络安全行业之间的人才流动最为频繁。地域流动方面,2019年上半年,重庆、成都、郑州、西安、长沙等城市的网络安全人才净流入率最高,而广州、北京、苏州、天津、上海出现了网络安全人才流失的问题。可见新一线城市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吸引力逐步提升。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在将网络安全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横向对比中提到,2019年上半年网络安全行业的平均年薪为20.91万元,从业者平均年龄为31.87岁,行业人才净流入率为4.15%。与其他行业相比,网络安全行业在整体上具有薪资水平高、从业者相对年轻化的优势,是一个极具吸引力和发展潜力的行业。此外,报告在最后还分别为政府、高校、用人单位、求职者和从业者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或职业发展的建议。

作为中国网络安全教育服务的领航者,360网络安全大学长期关注网络行业人才发展。网络安全是一个攻防不断变化的领域,对企业组织和人才的要求日新月异,未来360网络安全大学将持续关注行业领域发展,用更快速的响应满足企业和人才等多方的需求。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