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停止一项用户数据共享服务 担心被调查

2019-08-20 09:27:59来源: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今日称,谷歌关闭了面向全球移动运营商提供的一项服务,该服务旨在向运营商展示其在网络覆盖方面的弱点,因为谷歌担心分享其Android手机系统用户的数据可能会招致用户和监管机构的审查。

报道称,谷歌取消这项服务让无线运营商感到失望。因为这些运营商在决定向何处扩张或升级覆盖范围时,通常需要使用这些数据。尽管这些数据是匿名的,共享也已经变得司空见惯,但谷歌的举动表明,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对数据隐私高度关注的情况下,谷歌对潜在的数据隐私问题变得异常敏感。

谷歌的这项服务名为“Mobile Network Insights”(移动网络洞察),于2017年3月推出。其本质上是一张地图,显示运营商在每个领域提供的信号强度和连接速度。

这项服务是免费提供给运营商和供应商的,旨在帮助他们管理运营。这些数据来自运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设备,众所周知,全球约75%的智能手机上都安装了Android操作系统,这使其成为行业的宝贵资源。

据悉,该服务只使用那些选择与谷歌共享位置历史、使用情况和诊断信息的用户的数据。这些数据是聚合在一起的,意味着它们没有明确地将任何信息链接到任何个人用户。它包括了与运营商自己的服务和竞争对手的服务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并未与用户姓名一一对应。

但有四位知情人士称,由于担心数据隐私问题,谷歌在今年4月份关闭了这项服务。其中几位知情人表示,次要原因可能包括确保数据质量的挑战,以及运营商之间的连接升级进展缓慢。

对此,谷歌发言人维多利亚·基夫(Victoria Keough)已给予证实,但拒绝透露更详细的信息,只是称改变“产品优先事项”是关闭这项服务的主要原因。基夫说:“我们曾执行一项计划,通过聚合匿名的性能指标来帮助移动合作伙伴改善其网络。将来,我们仍致力于为用户改进我们的应用程序和服务的网络性能。”

两位知情人士称,谷歌在关闭服务时向运营商发出的通知并未具体说明原因。

严格的审查

业内人士称,谷歌此次关闭这项服务是互联网公司选择终止数据共享服务的最新案例,而不是冒着遭到破坏或立法者进一步审查的风险。去年,欧盟出台了新的数据隐私保护法,禁止公司在没有用户明确同意或合法商业理由的情况下,与第三方共享用户数据。

在一系列大规模数据安全事故、以及Facebook与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当分享8700万用户数据的消息曝光后,美国和欧洲的议员们加强了对科技公司如何处理用户数据的关注。

今年4月,谷歌已经关闭了YouTube运营的Video Checkup服务。该服务于2017年年中推出,目的是让马来西亚的客户将其提供商在特定地点的流媒体能力与其他运营商进行比较。

YouTube发言人玛丽安娜·德·费利斯(Mariana De Felice)当时表示,关闭服务是因为用户参与度相对较低。但之前,从未有过这方面的报道。

与此同时,Facebook也已经开始评估其与应用程序开发商的数据交易,而美国的四大移动运营商最近也停止向营销者和其他公司出售客户实时位置的数据。(腾讯科技审校/清风)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