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版Model 3仅售19万元 国内特斯拉或迎来第四次调价

2019-08-15 09:39:49来源:证券日报  

鲶鱼入华,风波不断。在凭借豪华型电动汽车ModelS和ModelX打开市场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一直试图通过较为廉价的Model3放量提高盈利能力。然而,就在2019年8月10日晚9点,在莫斯科郊外的DevinColdewey高速上,一辆特斯拉Model3追尾了一辆静止的拖车,随后燃起了熊熊大火,并伴有两次剧烈爆炸。

事后,车主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当时正在使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而且还用手握着方向盘。碰撞时的时速为100公里/小时,在事发高速路的最高限速之内。

与此同时,近期国内特斯拉同样插曲不断。《证券日报》记者最新从接近特斯拉官方直营店人士处获悉,9月份特斯拉或将再次对国内在售的车型进行调价,涨价的范围涵盖特斯拉目前在售的所有车型,甚至也包括即将于今年底开始在上海工厂生产的国产版Model3。

Autopilot再惹争议

Model3在俄追尾起火爆炸

记者查阅已公开的视频资料显示,当晚这辆Model3在莫斯科这条环路的左侧车道行驶,撞上了一辆停在护栏旁的拖车。随后的视频显示,追尾的Model3很快被大火和浓烟吞没,几秒钟内发生了两起小型爆炸。俄罗斯的消防人员很快赶到,不久之后将大火扑灭。最终这辆特斯拉汽车只剩下了一副金属框架。

随后,莫斯科警方发言人表示,事故起因疑似正处在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模式下的特斯拉汽车系统出现故障,未能成功探测到前方停靠的拖车,也未向驾驶员发出前方障碍危险警报,故而发生追尾事故。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1月份至今,特斯拉Autopilot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至少15起事故,其中四起事故造成了人员死亡。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经历了2016年5月份ModelS车主死亡事件,在遭到美国官方和公众的大规模质疑和批评后,特斯拉不得不升级了Autopilot系统,并将“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名称改换为“自动辅助驾驶技术”。

尽管如此,特斯拉旗下各款车型,近年来仍屡屡被曝出无故自燃、碰撞爆燃等事故。今年上半年,在美国西海岸、比利时以及上海等地均发生多起静态自燃。然而,特斯拉在事后对外公告时往往不明晰阐述责任归属,同时对具体故障原因语焉不详。

或因如此,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自去年以来至少发出五次传票,要求获取有关特斯拉汽车发生车祸的信息。就在不久前,美国汽车安全中心(CAS)希望联手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加州汽车管理局立即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展开调查。他们认为,特斯拉违反了《联邦贸易委员会法案》第五条以及加州消费者法。

国内特斯拉

或迎来第四次调价

最新消息显示,8月13日,特斯拉在韩国推出了Model3电动汽车,售价为5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此前在韩国销售的车型包括ModelS和ModelX,这两款车型售价为1.1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和1.1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9万元)。

针对最新推出的Model3车型,韩国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提供了高达2000万韩元的政府补贴。这意味着在政府补贴后,该款车型售价最终仅为3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

几乎与此同时,记者从接近特斯拉官方直营店人士处获悉,9月份特斯拉或将再次对国内在售的全系车型进行调价,其中包含将在上海工厂国产的Model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

据上述人士透露,特斯拉此次调价源于中美汇率波动影响以及贸易摩擦带来的产能、制造成本的提升。

“由于特斯拉采用的是全球供应链模式,即使是将在上海工厂国产的Model3,也有相当一部分零部件是需要进口到中国,应该也会在调价范围之内。不过调价幅度和最终价格波动不会很大。”上述人士表示。

此外,马斯克在上个月还曾表示,特斯拉全自动驾驶选装包售价将从8月16日起上涨1000美元(约人民币7039.5元)左右,目前该配置在国内官网显示的选装价格为5.6万元。

事实上,由于贸易战开始退潮,特斯拉在进入2019年后的调价频率相比往年有所放缓。3月1日,特斯拉在国内市场进行了2019年的第一次售价调整,官方公布原因是计划取消绝大部分线下直营店,如此可以节约大量成本补贴到售价上面。

但没过多久,3月21日,特斯拉又对部分车型售价回调,ModelX高性能版售价下调2万元;而最近的一次调价是在7月16日,为了让利消费者,特斯拉对部分车型售价进行下调,但ModelXPerformance高性能版和ModelSPerformance高性能版因为增配狂暴模式,售价提升了与选装价格相同的3.5万元。

对于产品具体的调价情况,特斯拉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以官网为准”。对于涨价的具体原因,该负责人亦未明确答复。截至发稿,特斯拉官网尚未对售价进行调整。记者 龚梦泽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