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在中国市场单季度出货不足百万台 市场份额维持在1%

2019-08-04 11:24:31来源:硅谷分析狮  

8月4日消息,据产业链最新消息称,三星正将越来越多的中低端手机外包给ODM,这样可以最大化减少运营商成本,让产品售价在中国市场保持足够的竞争力,而留出的时间可以更好的去打磨高端或者更具创新机型。

产业链还透露,目前三星正在加速推进惠州三星工厂的关闭,预计今年10月份前后会完全关闭,而这是他们在华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2018年最后一天,三星中国关闭了在天津的手机工厂。

其实在这之前,惠州三星电子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已经发布企业招聘宣讲会通告,简单来说就是帮助自己工厂的工人来找到新的工作。一般来说,很少有正常运营的企业主动邀请外部竞争公司来招聘人员,这种安排“下家”的行为已经间接的默认了将关厂的传闻。

中国市场单季度出货不足百万台 难敌华为等国产品牌

昔日中国市场智能手机老大,沦落到现在的地步,三星现状确实让人感慨。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送出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的分析报告显示,三星虽然紧随苹果排名第六,但是单季度出货量补足百万台(只有80万台),市场份额维持在1%。

对于三星来说,想要在中国市场重新逆袭,基本不现实。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四座大山华为、OPPO、vivo和小米,在今年第二季度分别出货3520万台、1870万台、1850万台和1150万台,四者加起来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86%,说垄断了这个市场也不为过。

Counterpoint也在报告中指出,虽然三星试图通过多款性价比新机来提振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但是无奈品牌已经不受多数用户认可,而原来他们的用户群体,基本都被华为等国产手机抢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突破1%市场份额,几乎不太现实。

为何接连关闭中国工厂?

对于三星来说,他们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其实并不意外,因为他们正在产业重新匹配,具体来说就是将密集型工厂转移到用工成本更低的国家,同时他们还将更多中低端手机交给ODM来生产,这样能够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价格竞争力。当然了,关闭工厂并不意味着三星要退出中国市场,其还会在这里正常开展业务。

一些业界分析人士也指出,过去中国人工工资低、智能手机市场大,三星在中国设立手机厂占有优势,但随着成本承压、竞争加剧、国产手机崛起,上述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三星手机工厂在中国存在的理由越来越小。

与国内工厂相继关停、裁员相比,为应对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三星在过去十年逐渐将智能手机的生产从中国迁至越南、印度。去年三星在印度扩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工厂,扩建完成后,三星新工厂等产量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近1.2亿部。目前,三星在越南各地亦设立了8个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手机与电子零件等。

中国市场复苏希望渺茫

对于三星接连对南北两大手机工厂“动刀”,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大幅缩水,在中国手机生产成本优势下降等原因。更糟糕的是,三星手机虽然在中国市场进行了调整,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失守,一个是2014年以后,中低端机型受到国产手机品牌的冲击,这导致市场份额大幅下滑,另外一个时间就是,Galaxy Note 7的电池爆炸门,这件事让三星中国承受重创,而通过这两次转折点,华为都把握住了机会,抢占了他们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一跃成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并且正在全力向三星手机世界第一的地位发起冲击。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