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的诸多优势能护航其对线下教育实现反超吗?

2019-08-03 11:23:50来源:华夏时报  

正值学生放暑假,各种课外班的招生热火朝天。蜂拥而至的招生场面似乎成为中国学生寒暑假的一道独特风景。随着科技的发展,教育培训正在迈进一个新的阶段,在线教育开始发芽,电视台播放着许多网校的滚动广告,实体教育机构向外递送印着网校二维码的宣传卡片,网站上开始推送大师的公开课,号称听课相当于读中国历史。

参与在线教育最大比例的人群为中小学生,他们多为95后、00后,这些孩子正在上小学和中学。据观研天下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分析报告-市场规模现状与发展趋势》显示,K12在线用户规模呈现递增态势。2016年至2018年的K12在线用户规模则更大且增加得更为快速,分别达到532.7万人、749.7万人、968.9万人。

正在增长的受众人数和庞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众多线下实体教育机构纷纷转型做在线教育。据观研天下预测,预计到2020年,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要达到3150亿元。而在线教育主要包括:少儿外语、中小学教育、高校学生教育、留学生教育、职业考试和个人兴趣教育等方面,其中受众比例最大的是中小学教育方面。

“中小学在线教育和职业培训是在线教育的市场主体,目前可行的行业模式以直播和录播为主,未来内容费、会员费、增值服务费等模式或将陆续跑通。”沪江网校在线教育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展望在线教育的未来。

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超3000亿

北京一所公立小学的学生王欣(化名)近期参加了网络课程的学习。一台电脑,一副耳机,王欣开始了其小学数学课程的学习。学生首先在讨论区签到,老师核点人数后开始堂前测试,时限10分钟,王欣集中精力作答。在学生完成作答后,网课老师在线批改测试考卷并针对问题予以解答,王欣但凡有不懂得便在讨论区发送问题,老师会统一解答,时间不允许则会在建好的微信群中解答……

像王欣一样报名网校的学生不在少数。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教育机构,其中不乏上网校学习的孩子。

“我家孩子上网校已经两年了,现在周围的孩子有很多都加入了网校,网校辅助实体班的学习,其中的知识使孩子整体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网校上课的形式也与下线越发趋同,做测试、交作业的功能都很齐全。” 一位孩子参加网校学习两年的家长告诉记者。

另一位正在等孩子下学的初中三年级的家长向记者透露,网校虽然知识点齐全,但是与老师的互动没有线下课程与老师的互动效果好。不过孩子更喜欢线上这种新的教学形式,现在的孩子对科技产品的适应性比家长要强。

在记者的周围也有许多孩子上中小学的家长朋友,他们为孩子的教育很是操心,有的为了孩子能够上好的学校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有的为了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给孩子特意报名了演讲班、朗诵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每天工作已经很累,晚上还要带孩子参加课外班,真的很累。所以近期打算给孩子报网课,听说网课的效果也不错,所以想报名试试。”

伴随着孩子和家长在在线教育方面的巨大内需,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一度攀升。据观研天下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分别达到1560亿元、1917亿元、232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7.30%、22.90%、21.10%。增长速度虽在减弱,但这恰恰说明在线教育处于钟形曲线的攀升阶段。

据预测,2019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或可达到2727亿元;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3150亿元。这一数字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揭示较大的教育内需带动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张。

据观研天下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分析报告-市场规模现状与发展趋势》显示,K12在线用户规模也逐渐增长。2016年至2018年的K12在线用户规模增长快速,分别达到532.7万人、749.7万人、968.9万人。在线教育用户群体规模也处于较为庞大且稳定的状态,2017年为16984万人,渗透率为10.30%;2018年数字较为稳定,为16973.6万人,渗透率为11.60%。

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蓬勃的在线教育市场攫取投资者的心。在2005年大批的教育机构兴起后,许多投资机构用灵敏的商业嗅觉嗅到了市场的方向,众多机构开始注资教育领域。如新东方、学而思等教育培训机构吸引着大量资金,而大量资本纷至沓来后,教育培训市场进入了火爆期。

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高峰期在2015年、2016年。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统计显示,2014年,在线教育领域投资数量开始增多,为99件,而2013年只有25件。2015年、2016年的投融资数量分别达到129件、130件,而2017年和2018年稍有回落,分别为64件、75件。

其中,最近备受关注的在线教育掌门1对1已获得E轮融资。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掌门1对1获得小米创始人雷军旗下顺为基金近2000万元A轮融资;2016年3月,获得B轮融资;2016年9月,获得 C轮融资;2017年12月26日,掌门1对1宣布获得由华平投资和元生资本提供的1.2亿美元D轮融资;2019年2月18日,掌门1对1宣布完成3.5亿美元E-1轮融资 ,投资方包括CMC资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旗下中金甲子基金、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某知名国际组织、Sofina、海通国际等多家机构。

除了掌门1对1、猿辅导等为中小学生教育开设的网校,一些提升专门学科能力的网校也活跃于网络。

“沪江自2001年成立后总共获得了9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海文化产业基金、百度、皖新传媒等十几家机构。从创投市场环境来看,资本寒冬的来临确实使创业融资变得不太容易,但在线教育仍旧是一级市场里受追捧的赛道,近些年互联网教育平台屡获融资,且不乏大额融资,说明市场对在线教育的信心与期待还是很大的。”沪江网校在线教育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线教育领域一直是头部投资者的重点关注领域。从2010年至今,众多头部投资机构在投资策略中囊括了在线教育领域。资本的热捧为在线教育领域的发展给予动力。

轻资本的优势

投资人看重在线教育市场的发展前景,同时在微观层面,投资人也看重在线教育企业后期的长期盈利能力。

据一位在线教育业内人士透露,线下教育的成本构成(在平均水平下)为约15%场地租金,15%-20%市场推广费用,15%左右的销售成本;30%-50%教师工资。可见,线下教育占较大比例的是教师工资,占到了三分之一至一半的成本且此成本将长期伴随企业的成本核算。

相比于传统的线下培训模式,在线教育的场地租金费用为零,教师工资成本较低。教师成本占总成本的约30%,市场推广约占50%,而销售费用约占15%。在线教育的前期投入主要为研发成本,一家普通的教育网站,研发成本的投入大约在50万元,而其后期成本投入较少,主要在市场推广和销售费用方面。在线教育的后期盈利动力较传统的线下机构要高得多。较好的利润增长模式也是投资人看重的一点。

长期盈利能力是投资人收回成本并赢取利润的重中之重,而其商业壁垒在于在线教育特有的优势。在线教育学习方式灵活,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根据自主性,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进度,随时通过平台与专业的课程老师进行沟通、答疑解惑。另外,诸如网校等在线教育的教学形式个性化,可以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对每个同学的学习进行跟踪,根据不同学生提供不同的个性化建议与计划,从而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

在线教育的诸多优势能护航其对线下教育实现反超吗?

沪江网校在线教育的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线教育的意义不是替代线下授课,而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改变教育的形态。在线教育的出现通过其便捷性、普惠性等优势成为线下教育的一种补充。未来,科技的发展很可能会让虚拟课堂高度融合进现实,基本摆脱线下场地的限制,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当然,在线教育不光“满身是宝”,其也存在弊端。学生自主性的提高对学生的自律能力有较高要求。在这方面是家长不太放心的。不过,我们依然相信,无论是微观的企业,还是宏观的行业,都需要两支腿走路,一支是“优势”,另一支是“劣势”。只要优势能够占据主导推动企业或行业发展就能形成良性循环。

教育是社会的刚需,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如今,名校教育仍是社会阶层跃迁的重要途径。随着科技的发展,在线教育或将成为教育机构较为主要的发展板块。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