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与Lyft司机发动抗议 要求提供更高的工作待遇

2019-07-20 10:56:37来源:腾讯科技  

7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州正考虑通过所谓的《议会法案第5号》 (Assembly Bill 5),该法案支持将网约车司机归类为公司雇员,而非目前的独立承包商。作为正式员工,司机将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并有权组织工会。

如果这部法案得以通过,网约车巨头Uber与Lyft司机将受益匪浅。为了声援该法案,数十名Uber和Lyft司机近日聚集在旧金山市中心,要求公司提供更高的工作待遇。

埃丹·阿尔瓦(Edan Alva)四年多前开始为Lyft开车,希望赚取外快改善生活。然后,他失去了工作,开始依靠Lyft的工资来支付账单。可是没过多久,阿尔瓦就意识到他赚不到足够的钱来支付房租或缴纳儿子的健康保险。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阿尔瓦和其他约40名Uber和Lyft司机举行抗议活动的同时,也发出了一封公开信,他们呼吁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Lyft联合创始人洛根·格林(Logan Green)和约翰·齐默(John Zimmer)帮助改变待遇。

司机们试图在抗议活动中出示这封信,但无法进入Uber总部。但他们高喊着回应:“我们会回来的!”

两个司机群体Gig Workers Rising和Mobile Workers Alliance的代表称:“司机们需要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在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以规划我们的前进道路。现在是Uber和Lyft好好对待我们的时候了!”

抗议发生之际,加州众议院已经在5月底通过了《议会法案第5号》,目前该州参议院正对其进行审核。

Uber和Lyft此前曾呼吁修改现行法律,以允许为司机提供更多的福利,包括带薪休假和退休计划。他们还支持建立新的司机协会,该协会将代表司机的利益。

Lyft表示,该公司已经认识到司机的担忧。它在声明中表示:“Lyft倡导一种符合我们司机群体利益的方法,将百年前的劳动法现代化,毕竟它已经使得提供灵活性和福利变得困难。令人鼓舞的是,越来越多的团体加入了对话,希望保持司机的灵活性,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好处和保护。”

Uber呼应了这种情绪,其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与我们多样化的司机社区以及代表他们的立法者合作,以提高独立工作的质量和安全性。”

加州商会(California Chamber Of Commerce)的项目“我是独立联盟”(I‘m Independent Coaliti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不反对《议会法案第5号》,“而是倡导一种现代方法,保护司机最关心的东西——灵活性,同时扩大福利和薪酬透明度等现代劳动保护。”该联盟支持独立承包商,包括希望保持独立的Uber和Lyft司机。

零工工人分类的问题已经酝酿了多年,Uber和Lyft都被提起过诉讼。美国几个城市和州已经研究了这个问题,纽约市去年通过了司机最低工资法。今年5月,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表示,司机应该被归类为承包商,而不是雇员。

在周五的抗议中,司机抱怨公司和承包商之间的关系不公平。为Uber和Lyft开车大约三年的琳达·瓦尔迪瓦(Linda Valdivia)说:“我们是帮助这些公司变得富有的人,我们想要获得自己作为司机的权利,我们想拥有自己的利益。”

参加现场抗议的司机们欢呼雀跃,他们高喊“司机联合起来就永远不会被打败”的口号。 Lyft的司机阿尔瓦重申了这些抱怨,并说:“我们不会停止,直到我们的诉求被听到,我们要求Uber和Lyft倾听我们的心声。”(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