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厂年底车辆可下线 国产Model 3暂无降价预期

2019-07-18 10:40:29来源:澎湃新闻  

7月17日,特斯拉在上海举行了高层见面会,就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运营情况与媒体进行沟通。

澎湃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设进度超过常规预期,今年年底会具备车辆下线的能力。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称,上海工厂一期生产的Model 3车型将采用全球的供应链,但供应链在不断优化当中,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以提升上海工厂的效率。

她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经过三到四轮的招聘,目前上海工厂团队已经成形,还在持续扩大中。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投产的意义,不仅仅是多了一个工厂”

在6月12日举行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特斯拉创始人埃隆 马斯克暗示,特斯拉可能会在中国开设其他工厂。

马斯克称,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规模,特斯拉最终可能会在中国拥有更多的生产基地。 “中国的地理位置相当大,因此在中国其他地区设厂以降低物流成本可能是有意义的。”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不会很快在中国进一步扩张。“我们不能花钱太快,你知道,我们会用光的。”

对于再建一个中国工厂,陶琳向澎湃新闻记者指出,目前公司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当下的重点任务还是推进上海工厂的落成和投产。

陶琳还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投产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多了一个工厂,或者为中国新增了电动车的产量。在特斯拉与中国政府沟通的过程中,双方都用共同的愿景,即通过特斯拉实现对中国汽车的升级改造,包括研发、理念、供应链等方面的升级。

“这是一个潜移默化发生的过程,中国的工厂也会影响全球的布局。”陶琳说。

7月2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介绍,特斯拉上海工厂进展顺利,整体工厂的工程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已经进入到生产设备的安装阶段。

马春雷称:“相关主管部门告诉我,今年年底就要投产,然后逐步爬坡到每个星期大概三千辆左右的生产能力水平,相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大家就可能看到或者是买到在中国上海生产的特斯拉Model3的新能源汽车。”

今年6月,特斯拉重组了亚洲业务,亚太业务部门拆分,并组建了一个覆盖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澳门的大中华区新部门,新部门将由亚太地区运营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朱晓彤领导。

对于这一变革,陶琳表示,亚太架构变为大中华区显示了公司对中国区的聚焦和关注,希望借此能够带来中国市场效率的提升。

国产Model 3暂无降价预期

就在沟通会举行的前一日(7月16日),特斯拉中国官网调整了现有产品的价格: Model 3系列售价全面下调人民币2万至3万多,最高降价可达3.31万。Model S和Model X长续航版的售价小幅降低至人民币79.09万元与77.69万元,加速性能版则提价7%左右。

不过,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版售价仍为32.8万元。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表示,此番调价和性能的升级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特斯拉两类产品的定位——以Model 3为代表的大众车型,和以Model S及Model X代表的旗舰车型。

王昊称,目前Model S与Model X只保留了长续航和高性能两版车型,由于高性能版本将原先作为选配的“狂暴模式”变为了必选配置,因此价格进行了上调。而在Model 3上,性价比进一步提高,标准续航加强版的Nedc工况里程从460km提升为480km,另外将基础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作为标配项目,价格从37.7万元降至35.59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此轮调价,国产与进口Model 3的价格差被进一步缩小。

对此,王昊称,“进口Model3基本上等同了国产的价格,希望用这样的态度让中国的消费者更快加入电动车的阵营。”

此前业界普遍猜测,国产价格在未来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然而在特斯拉看来,32.8万的定价似乎是目前能给出的最优解。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解释,本土供应链的效能需要逐步体现,另外本土供应链不一定就比全球供应链便宜。国产不一定就要代表价格低和质量差,国产和进口没有太大的区别。

她指出,国产Model 3的32.8万元的定价已经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上海工厂的运行情况,以及规模扩大可能带来的效能提高和成本降低的因素考虑在内。

中国门店还会增多

3月初,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关闭非核心商区的线下门店,从而减少销售人员,帮助特斯拉削减运营开支。随后有媒体曝出,特斯拉位于北京亦庄和朝阳大悦城的门店将被关闭。

谈到对中国门店的数量调整,陶琳表示,会继续在一线城市加密门店数量,也会适当扩大门店的覆盖范围。不过她认为比起新增门店数量,特斯拉当下更看重的是充电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据介绍,今年内特斯拉将进一步加密中国的充电网络建设,超级充电站的数量有望实现翻番。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